守住互联网这块“净土”

【时间:2017-10-31 15: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璐【字体:

微信群已经开始立法,规范管理。任何发言都要担负法律责任,尤其是群主,所以请群里的伙伴们今后发微信一定要注意~9种消息千万别发:1.政治敏感话题不发;2.不信谣不传谣;3.所谓的内部资料不发;4.涉黄、涉毒、涉爆等不发;5.有关港澳台新闻在官方网站未发布前不发6.军事资料不发;7.有关涉及国家机密文件不;8.来源不明的疑似伪造的黑警辱警的小视频不发;9.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信息不发。近段时间,这条信息刷爆了各大群和朋友圈,本人也未能“幸免于难”。站在普通网民的立场上,笔者是十分支持这项法规的正式出台。

立法十分必要,甚至刻不容缓。新技术手段的出现,方便了大众办公和交流情感,但是也正因信息传播的快速、便利、隐蔽的特点,也为造谣、赌博、淫秽等各种违法犯罪提供了温床,特别是意图分裂祖国的宗教势力、极端分子,这些别有用心的人士打着维护社会公平公正或者来自小道消息的旗号肆意捏造、歪曲事实、传谣造谣。这些都成了危及社会稳定、引起人心不安、威胁国家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如果不加阻止,任其如病菌般繁殖滋生,再强健的体魄,恐怕也经不起折腾,伤风感冒是小,大病重病难治。

为啥群主成了背锅俠?答案就在于群主的监管职责。依的是“谁建群谁负责”的这一原则。当然,溯及群主与群员的核心区别:群主可以删减微信群中的所有群员,而群员则不能删减微信群中的其他群员。换句话说,群主作为群的管理者是权力的拥有者,当然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职责。群主应规范群内行为,维护群内内容的非违法性。面对群员发布的违法内容,群主应予以警告,直至将该群员踢出群聊,以此净化网络。随着法律的不断完善和公民个人权益意识的不断提高,对于群内的违法行为或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如果群主不履行监管职责,是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的。

若有违规咋处理?《规定》给出了具体的处罚措施:对于违法违规的平台方,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采取处理措施。对于违法违规的互联网群组,由平台方依法依约采取警示整改、暂停发布、关闭群组等处置措施;对于违法违规的群组建立者、管理者等使用者,由平台方依法依约采取降低信用等级、暂停管理权限、取消建群资格等管理措施。当然,不论群主还是各位网友不必过度紧张,成了惊弓之鸟。立法的初衷是为了更好的对互联网进行管理,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安全以及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我们老百姓能够更好的生活下去。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交流工作、沟通情感都是允许的。

作为公民,每个人都有义务承担起遵守互联网法律的责任。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们谁也无法保证,在一个社会动荡、国家不安的环境中,我们会遭遇什么。看一看伊拉克、叙利亚极端恐怖组织的所作所为,想一想印度强奸案的令人发指;在炮火连天的背景下,一张书桌都难以摆放,更何况我们这些手无寸铁的微小生命?当然,这也是我们不可剥夺的权利,我们有权享有一个安全、稳定、健康、和谐的生存环境。既不允许他人肆意践踏这片“净土”,威胁到祖国和人民的安全,更不能容忍他们破坏我们幸福美满的生活。

(李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