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沐春雨 欣欣向荣

【时间:2017-10-31 14: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苏柯臻【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苏柯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便奠定了对年轻干部提拔愈发重视的趋向。各省陆续出台相关条例意见,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机制,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例如日前《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出台,分别在合理配备、拓宽来源、培养锻炼、统筹配备、大胆启用、从严管理等六个方面进行改进,给年轻干部的培养又注入一针“强心剂”。

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一方面为党的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党的事业培养接班人,保证后继有人,绵延不绝。而年轻干部相较更新,更适应时代的思想也给党的发展带来勃勃生机,以应对世界与时代的不断更迭变革,为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培养选拔优秀的年轻干部也是现实的需要,唯有选拔出理想信念坚定,对人民群众充满感情,有基层工作经验,有能力有想法的年轻干部,才能得到“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接班人,因此我们要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与选拔。

如今的干部选拔,自然不能唯资历论,不能唯台阶论,给年轻、有能力的干部成长之路划出天堑。但是,与此同时,对干部的磨练、台阶也是必要的,我们不能唯年轻论,不能让干部缺乏“大事难事前的担当,逆境顺境中的襟度”,这些是经历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才能逐渐得到,走向成熟的。一步登天对于干部选拔机制的破坏是显著的,对干部本身的成长是不利的,在如今也是无法达成的。唯年轻论也是对有资历、有能力、有年限干部的不公平对待,我们要重视基层经验的积累,允许“大器晚成”,给予这些干部上升的机会,避免这些干部由于“天花板”的存在而心生倦态,对工作应付了事。

作为年轻干部,遇此良机,应该打磨自身,抓住机遇。机遇难求,年轻干部见此良机,固然需牢牢抓住,然而所谓“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唯有本身有金鳞的能力,又遇政策之风云,才能“好风凭借力”。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干部,除了组织的培养外,自身努力是必不可少的。个人的努力才是干部成长的内因,甚至是决定性因素。而在普通岗位经历“难事、急事、大事、复杂的事”,在基层岗位扎扎实实锻炼自我,到艰苦岗位去,到基层去,才能自我提升,才能深刻体察社情民意,为人民服务。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既沐春雨,吾辈当欣欣向荣以报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