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为服务期设限 珍惜年轻干部那最好的几年

【时间:2017-10-31 14: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四权【字体:

近日,有非常优秀的同事参加省直遴选,却因没有达到最低服务年限而无法成功报名。接着“服务年限”就在各大考试群内成为高频词,也成为了基层公务员讨论最为热烈的问题。

说到这个“服务年限”,不得不说一下择业观:80后的择业观念是“先就业,后择业”,80后年轻人是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成长起来的,他们有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他们也是不敢任性的一代。90后是“精进的一代”,他们的择业观念相对80后是有非常大的进步的,他们不再委屈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喜欢自己的选择”,工作一定要选自己喜欢的。很多“先就业”的年轻人,他们往往是努力且上进的,他们也是对设有“服务年限”感觉最为遗憾的,他们“先就业”了,有了一定的经验和资历,却遇到了“择业”的断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培养选拔青年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古语有言:“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辨材”和“试玉”是一个道理,都必须接受一定程度的、必要的考验和磨砺。只有通过严格的锻炼和磨砺,才能使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对年轻干部设“服务年限”的目的是培养基层年轻优秀干部。除此之外,服务年限还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基层干部的稳定性。

“服务年限”设定的本意是让基层年轻干部“墩墩苗”,让年轻同志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历经基层艰苦工作的磨炼,对普通群众生活有更多的切身体验,并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提高,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增强担当。但若对“服务年限”只是一设了之,那么,势必会影响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

干事创业离不开昂扬的奋斗姿态,也离不开组织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青年干部的培养可以设定“服务期限”,但要坚持必要的台阶、递进式历练,破除“唯年龄取人”,防止把年龄绝对化,既不能“唯年轻是取”,更不能“唯资历是取”。在设定“服务期限”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明确具体的程度、内容、方式,为青年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展示才华的舞台。培养青年干部既不能急功近利、拔苗助长,也不能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只要肯干事、能干事,发展潜力大、可塑性强,就要大胆使用,搭台子、压担子,在使用中培养、以使用促成长。

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到“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从“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到“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古往今来,成就大事的人都经历了“一番寒彻骨”,才“吹尽黄沙始见金”。我相信,在进一步完善年轻干部教育、选拔、锻炼、考核机制的同时,优秀的同事也定能经得起基层的磨练和党性的考验。

(陈四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