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竞争时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时间:2017-10-31 14: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四权【字体: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习近平总书记为我国人才制度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现阶段人才已经成为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然而,目前我们在人才培养和使用上还存在诸多问题:人才资源开发环境欠完善,管理机制不够灵活,在用人上论资排辈、唯文凭、唯身份、唯年龄、唯职称等现象还严重存在等。在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树立渴求人才的强烈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越是贫困地区越是需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增强人才工作紧迫感,下大力气培养人才,千方百计引进人才,最大限度用好人才,在新一轮人才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迎头赶上。

其次,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用人主体要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为一切有志成才的人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就一定能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第三,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在人才事业发展中的根本保证作用,为我们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党管人才格局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推动重大人才工程和人才政策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人才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党要将人才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毫不动摇地把党管人才原则贯穿于改革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做到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为一切有志成才的人提供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第四,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这就要求我们认识规律、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尽管我们对人才无比渴求,但往往不得其法,结果弄巧成拙、事与愿违。有的拔苗助长、急功近利,终因缺乏丰富阅历和深厚积淀而难成大器;有的专挑毛病、缺乏包容,造成大量人才被埋没;有的引而不用、大材小用,错失干事创业高峰期,让人才一次次感叹“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等等。人才的培养要坚持在创新实践中识别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要认识和把握培养人才的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善于发现、团结和使用人才,让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当今时代,我们正处在一个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基石是人才,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择天下英才而育之,聚创新人才而用之。

(陈四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