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学校需提供多样化服务

【时间:2017-10-31 14: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四权【字体:

近年来,伴随着中小学减负工作的推进,不少小学放学时间都提前到了下午三点半左右,而家长下班的时间在六点左右,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这两个小时的时间差让不少家长犯难了:放托管机构顾虑重重,自己接孩子单位不允许,况且就算把孩子接回家,也不知把孩子寄放在哪去。因为把孩子接回家,让孩子在家中独处,也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能否解决“三点半难题”成为了很多家长生不生“二孩”的关键,有小孩活动室的单位甚至成为了很多妈妈对工作条件要求的第一选择。  当然,期待每个单位提供小孩活动室是不现实的,造价也特别大,解决“三点半难题”还得依靠学校,事实上,更多的家长都在期盼学校能够提供更多的服务。前段时间,沈阳市在全市中小学校推行“弹性离校”,提供免费自愿的课后服务,以解“三点半难题”,值得借鉴。所谓的“弹性离校”,是指按时接孩子放学有困难的家长可以向学校申请延时放学,学生在放学时间内可继续留校,学校将安排值班老师免费提供“托管”服务。这不仅可以解决部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体现了对学生及家长的人性化关怀,值得点赞。



  在此过程中,提供免费服务的教育会让很多很有人情味的中国家长难为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教师的工作量,甚至导致教学进度不一,因而学校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  多样化服务的目的是满足学生和家长的课后服务需求,能够让家长放心、省心,丰富小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首先,需加大经费保障,这是这项制度能否长期较好执行的根本原因。其次,可多渠道获取师资力量,激活社会资源。通过志愿者招募等方式获取更多的优质师资。第三,多样化的服务也体现在教学内容上,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应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促进其全面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可以由志愿者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或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等。多样化的教育实践活动有时比书本教育来得更实际、更有意义。


  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事,更是社会和政府共同的责任。全社会需要形成“大教育”的认知观念,明确“课后服务工作”事关每一个人,并以学校的场所和设备为依托开展多样化的课后服务,在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充分激活社会资源,形成政府着力、学校给力、社会助力的局面,这一民生难题才有望得以解决。

(陈四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