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宜沉下去才能浮上来

【时间:2017-10-31 14: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赵志梅【字体:

习总书记在关于扶贫开发系列讲话中说到,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措施落实,在“打得准、干得实”上狠下功夫。诚然,脱贫攻坚战关系到中国千万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的提高,来不得半点的虚假!

在全国上下一心,共同协作,奋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在基层农村仍存在极少部分人把扶贫、脱贫当作游戏,敷衍了事,“假”“空”“虚”。这既是对贫困户的不负责,更是对扶贫工作的不重视。笔者认为脱贫攻坚工作必须沉下来,将工作落到实处,才能浮上去,出成绩,有实效。

勿以事小而不为。“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走访贫困户,学习、宣传扶贫帮扶政策只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也许只需要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但是这些小举措带给贫困户的变化时惊人的。曾经笔者接待过这样一位老百姓:这位老百姓家中子女众多,家境困难,大女儿今年考上了大学,因为没钱,大女儿准备放弃上学外出打工。工作人员听闻后及时将泛海助学计划告知他,并教他如何申请助学贷款等。如今,他家三个子女均在上学。说到这些他露出了欣然的笑容“真的要感谢你们,如今家里压力一下轻松了很多,孩子也能顺利上学了!”。一个简单的信息传达就能帮助到这么多人,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勿以事艰而不为。有些人一到贫困户家中看着一贫如洗、破破烂烂的环境便被吓到了,认为凭一己之力根本不能帮助其脱贫,便推脱,敷衍了事。其实这是对扶贫工作的误解,今年来国家出台了各项政策,如教育助学、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来帮扶贫困户解决上学难、住房难、看病难等问题。看似艰巨的任务,其实不难办成。贫困户真正缺少其实不是短时间的资金,而是信息和致富的渠道。只要我们认真学习国家的各项政策,并根据贫困户家的实际情况将各项政策传达至贫困户家,那么总有那么一条政策可以帮扶到他们,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增加他们脱贫的信心!

勿以任重而畏缩。“路漫漫其修远兮”,脱贫攻坚的道路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很多人压实责任,齐心协议,创新帮扶模式;需要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和政策保障等各方面的保障措施;需要贫困户从心底爆发的战胜贫穷信心和勇气,各方面凝结起来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念,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这样必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拔除贫困户身上的穷根!

总之,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的时候,面对国家出台的越来越多的帮扶政策和老百姓越来越充盈的米袋子、钱袋子,我们要坚定信念,集众智,汇众力,沉下心来,脚踏实地的扮演好脱贫攻坚联络员的角色,上下一心,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赵志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