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行人 尊重生命

【时间:2017-10-31 16: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兴堂 欧阳文飞【字体:

近期,为了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给全市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开展了交通违法整治“四大攻坚战”行动。严厉查处了一大批交通违法,特别是突出查处了一批不文明驾驶的交通违法,如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赞同,但也有少数不同观点。一种观点认为我市广大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差,无法与大城市相比,不具备查处该类交通违法的客观条件。一种观点认为我市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差,且大多驾驶人没有养成文明驾驶的习惯,因而不具备查处该类交通违法的主观条件。

对上述两种认识,非常有必要澄清。理由如下:

一、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是法律明文之规定,是基于保护人的生命安全之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从以上规定可以看出,法律赋予了行人在人行横道上的优先通行权。法律为何如此规定,主要因素是行人是所有交通参与方中的最弱者,行人的健康与生命极易受到威胁和损害。人的生命健康权是人的最基本权利,是行使其它权利的基础,是国家法律优先保护的。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第二款第一项又做了如下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

二、“文明礼让”是文明社会的基础和标志,是全人类的共识。我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礼让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诗礼乐并重,足见礼让的重要性。随着社会的发展,礼让逐渐成了全人类社会的共识,成了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标准和标志。但曾几何时,人与人之间交往功利性因素增多了,文明礼让变少了。甚至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招人诟病。众所周知,香港澳门寸土寸金,人口密度、车辆密度远超我们,人均道路拥有里程比我们少,但人家的交通秩序井然,何也?人人守法,文明礼让之故。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个井然有序的交通环境,但又不做遵纪守法、文明驾驶的带头人,因果矛盾,安之何能?

三、基础设施落后与文明礼让没有冲突。我市工业经济欠发达,受经济因素制约交通基础设施差这是事实。但这绝不是允许违法、允许不文明现象存在的理由,反而恰恰是我们更应该遵纪守法、文明礼让的责任!从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来看,文明有序的环境可以促进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它是生产力,可以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和基础条件的改善。切不可陷入落后=不文明,不文明=落后的不良循环。

文明礼让,是我们每一个驾驶人不可或缺的素养和责任。基础设施可以落后,但我们邵阳人的文明素养不能落后!

(刘兴堂 欧阳文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