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青年书法家李炯峰荣膺国际书法大展金奖

李炯峰:痴情翰墨书时代 敢叫前贤慕后生

【时间:2017-11-07 15: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 燕 【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肖燕)11月5日,“正大气象——纪念书法名家胡问遂先生诞辰100周年国际书法大展”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荣膺大展金奖的邵阳青年书法家李炯峰应邀到现场领奖。

本次活动自今年春节发出征稿启事后,共收到海内外书法作品投稿2803件,投稿作者包括美国、日本、新加坡、瑞典、澳大利亚、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罗马尼亚、西班牙、加拿大及我国港澳台等地区。经过严格的评审,最终入展作品124幅,其中金奖作品6幅。李炯峰的作品为金奖之一。

面对手捧大奖的年轻书法家李炯峰,现场许多人惊讶不已。而在领该奖之前三天,11月3日,李炯峰又入选了由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主办,国家书法艺术最高奖“兰亭奖”。对于李炯峰而言,这是他近年来在书坛屡创佳绩的一个缩影。荣誉与掌声的后面,是李炯峰三十年来痴情翰墨的不懈追求,更是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真实写照。

三岁结缘 痴情翰墨为书狂 

李炯峰的习书之路,比常人来得早。1985年,他出生在邵阳一个普通家庭,幼时父母离异,母亲常年患病,父亲是下岗职工。年幼的李炯峰与弟弟、母亲均随爷爷(外祖父)生活,靠着爷爷的微薄收入维持一家五口的生计。爷爷爱好书法,在炯峰三岁时,就耐心教他习书,初习柳楷,之后五体并习,爷爷每天都会给他裁很多白纸,装订成册供其临摹练习,有时会亲手教他一些基本笔画的写法,讲解一些书法知识。年幼的他,几乎每天都习字两个小时以上。由于爷爷教导有方,加上自己兴趣浓厚,习书不久,他就能独自潜心练习,并且乐此不彼。后来他在随笔中回忆:“少时看毛笔字帖,多有在某一点画中画出所谓行笔轨迹的图例,我按其行笔,便觉做作可笑,故而总以最简单最轻松的方式去完成那些点画形状.....”由此看来,年幼的李炯峰不仅停留于练习,而且善于思考。幼时对古帖的临摹与思考使他练就了较好的“童子功”。

由于写得一手好字,李炯峰总成为学校书法比赛的第一名。上中学时,李炯峰想学行草书,却不愿给家里增加负担,为买一本王羲之的字帖,他连续十天不吃早餐,硬是从自己的生活费里挤出钱买了本王羲之的字帖《圣教序》。李炯峰说,这样让他从此迈入了学习行草书的正途。

初中毕业以后,迫于家庭原因,李炯峰无奈辍学一年,但他从未放弃学习书法,并且开始向颜真卿、孙过庭、怀素、米芾等历代书法名家吸取营养。李炯峰爱好书法的程度甚于常人,他会在走路的时候,情不自禁地用手写写画画;也有时甚至会在睡着后,梦到对书法创作的新理解,随即夜半惊醒,爬起来创作。有朋友戏称其为书法“走火入魔”,达到“为书痴狂”的境界。

天道酬勤 少年奇才展英姿 

多年来,李炯峰以比常人差的条件,战胜比常人多的困难,取得了比常人好的成绩。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李炯峰在高中毕业时一并拿到电大的毕业证书,到法院做了一名书记员。李炯峰深谙书法是一种需要“耐得住寂寞”的艺术。他白天上班,晚上勤习书法,几乎每晚都要忙到凌晨一两点。一直临池不缀的李炯峰书艺渐长,他开始参加全国性的书法大赛,并崭露头角,不到20岁时就先后多次取得全国硬笔书法大赛最高奖,22岁即被《书法报》聘为全国硬笔书法大赛评委。中国硬笔书法杂志以《硬坛显英姿,少年展奇才》为题给他做了一个专题报道。时有书界名家评价:“李炯峰必将是书坛一颗闪耀的新星”。

对于这样的成绩,李炯峰并不满足,他始终认为,书法博大精深,他自幼修习毛笔书法,因此希望自己在毛笔书法上亦取得同样好的成绩。谦逊低调,勤敏精进的李炯峰弛而不息,学思两益,技道双修,很快,其书法作品先后入围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全国第二届草书作品展和第六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等。二十出头,就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为当时邵阳市最年轻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23岁时,李炯峰在我市举办了首个个人书法精品展,开邵阳市80后举办个人书法展之先河,该展览得到邵阳市委宣传部、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邵阳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展出其创作的包括行、草、楷、隶、篆五种书体的书法作品近六十件,大至巨幅榜书,小至精致小楷,引来广泛赞誉。邵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林彰龙特做书以贺,称李炯峰书法“既得传统之精华,又蕴今时之灵气,深究书理,又精研笔法”。28岁时,李炯峰又在邵阳市美术馆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李炯峰书法专题展,其耗时两年精心创作出的120件书写毛泽东诗词的书法作品,五体兼备,又以行、草为主,其以多种形式,力图展现伟人诗词的气度风貌,积极传递自尊自信自强的社会正能量,赢得各界一致好评。

不忘初心 敢叫前贤慕后生

李炯峰说:“写书法要沉得住气,既然要写,每个阶段都要写到当时自己能达到的最好的程度。”因此,李炯峰总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书法创造中,他经常写了撕、撕了写、如此反复直至自己满意为止。

为了更深入地遨游书海,2015年,李炯峰又克服重重困难,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书法硕士学位,求学京华。只身北上京城后,他就读于名师门下,交游于方家之间,眼界、技艺、学养等都得以全面而快速的提升。自2016年以来,他相继成功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家扶持项目,作品入展全国第四届草书展,全国第四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文化部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成果展,“沙孟海杯”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纪念胡问遂诞辰100周年全球书法大展”金奖、入选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等荣誉。个人专题报道数次见诸国家、省、市级各类媒体,作品被国内外多家机构及个人收藏。

2017年中秋,有着赤子情怀的李炯峰又创作了60余幅中秋主题的行草书诗文,在邵阳举办首个中秋诗文行草书个展,再次引来社会各界的赞誉。对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视觉艺术评论委员会副会长、邵阳市文联主席张千山这样说道:“炯峰于书,长期倾心于行、草书创作,二者俱佳。观其行书,取法二王、颜鲁公,近年来又多吸收宋人笔意,健劲而不失文气。其草书取法旭素、黄山谷,大气之中兼有古韵,在目前书坛青年一代之中,实属难得。”湖南省书协顾问,第二届全国“兰亭奖”评委,全国第九、十、十一届书法篆刻展评委张锡良先生这样评价,虽然炯峰“他还很年轻,名字不太响,而治草书的工夫却不可等闲视之。”并盛赞“炯锋好学,做人也极纯真朴实,他把一颗感恩的心总是揣在生命的怀里。他人生的路一定会走得很踏实,很健康!”

11月1日,李炯峰将历时一年创作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结项材料《爱国主义诗文百篇》送至国家艺术基金会后,很快又投入到新的学习与之创作中。

如今的李炯峰,不仅是最年轻的邵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和中国书协会员,还是最年轻的全国硬笔书法大赛评委,可谓众多殊荣集于一身。但他从来不骄不躁,一直谦恭友善。对于书法,李炯峰说,“书法已经离开实用书写的舞台很多年了,然而一直以一种独特的艺术门类而存在,我们应当清楚我们的时代需要什么,人们需要什么,更应当明白书法这门艺术需要什么。”他说,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全党全国正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昂首阔步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一名有追求的青年书法工作者,生活在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他将不忘初心,持之以恒,以“但使古人能至今,敢叫前贤慕后生”的精神和气魄,来书写属于我们的这个新时代的面貌和风采。 


艺术简历


李炯峰,1985年生,湖南邵阳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硕士,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艺术人才,全国硬笔书法大赛评委,邵阳市政协委员,邵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邵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顾问,邵阳学院特邀教师,大希堂书画藏珍馆驻馆书法家。多次获全国书法大赛高奖,数次于湖南、广东等地举办个人书法展,个人专题报道见诸各类媒体,作品为国内外多家机构及个人收藏。

入展获奖摘要:

   第四届全国青年书法展入展

   第四届全国草书作品展入展

   第六、七届全国新人新作展入展

   文化部全国青年艺术人才成果展入展

   纪念胡问遂诞辰100周年国际书法大展金奖

   入选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

   第二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展一等奖

   第二届“临川之笔”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

   第五届全国“康有为奖”书法展优秀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