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创新人大代表建议督办机制

【时间:2017-11-10 09: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文远 李忠华 张玉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谢文远 通讯员 李忠华 张玉芳)10月31日,在北塔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会上,17个建议办理承办单位集中参加“考试”。25名与会的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35名建议领衔代表成为“裁判员”,共同为59件建议办理工作当场测评“打分”。

今年来,北塔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民主测评活动。他们继续实行重点督办制度,将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上收到的5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分别交区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办理,由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联系督办,实现了代表建议“件件有人抓,桩桩有人盯”。同时探索实施了“三公开一测评”制度,即公开代表建议承办部门、办理进度、办理结果,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测评。该区的建议承办单位对交办的59件建议在法定时间100%作出书面答复,并对建议办理开展“回头看”。

“我们通过创新工作举措,在督办代表建议上完善机制,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不断提高。”北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欧阳刚表示。如“关于解决苗儿、谷洲、田江等村及市十四中学居民、师生安全饮水问题的建议”交办后,不到两个月,该区筹资1100万元紧锣密鼓予以解决。一处市直部门所属单位排污造成周边村、社区环境污染的问题,群众反响强烈。今年,关于解决这个问题的代表建议被确定为重点办理的建议,在各方合力推动下列入了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清单。区政府借助环保督察的东风,加紧解决。目前,该处污水处理站一期工程已建成,正在进行调试。

该区还抛开“面子”,推行全面测评。测评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等次,测评结果与被评议单位的绩效考核挂钩。今年,该区首次召开代表建议测评会,专题听取承办单位负责人汇报建议办理情况。测评活动持续近4个小时,采取当场听取汇报、面对面与代表沟通、无记名打分、当场公布结果的方式。各位代表按照一件一评的办法,对59件建议所涉及的17个承办单位进行测评。“背靠背”打分环节,更是面红耳赤出出汗、不留情面并伴有“火药味”。评议即时“揭榜”,全区59件建议办理工作均为“满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