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文明需要三“明白”

【时间:2017-11-12 22: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字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所有市民来说,是荣耀也是挑战。文明城市需要文明市民,而做文明市民,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至少要做到三个“明白”。

一者,明白是非。做文明市民首先要知道的是,什么当做,什么不当做。有一类人囿于惯性,懒于思变,不明白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不去探究什么是文明的,什么是不文明的。有时候,被戴上素质低的帽子而不自知。对此,必须加强文明宣传、文明教育、文明倡导,让更多的人明白可为和不可为。

二者,明白心志。受过教育的人基本能知道,什么是文明的,什么是不文明的。但就像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痰一样,明明知道不文明,很多人还是会这么做。主要原因是他们没有立下讲文明的心志。为着一时的痛快和方便,有意无意地就把心中已有的文明标准放下,这是很多人都会犯的毛病。对此,必须加强文明提醒,文明劝导,文明约束,帮助更多的人把文明意识巩固成一种由心而发的自觉。

三者,明白行止。知道该怎么做,打算怎么做和真正做到了,是三回事。曾子为何三省吾身?就是因为他知道就算明是非,立心志,但未必真能做到,需要时时检省,时时修正。在我们身边,不乏说别人不文明的声音。但想想看,指责别人乱扔垃圾的,自己有没有乱穿马路?指责别人不守秩序的,自己有没有口吐脏言?所以,要做一个合格的文明市民,还需时常反省自身,切切实实在人前人后,在一言一行中做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