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报告 领会新时代的伟大历史意义

【时间:2017-11-13 10: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功军【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当前全党上下掀起学习十九大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在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邵阳发展。我的理解和体会是新时代的伟大历史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自信。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也是其历史意义所在。

二、论述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概括。主要矛盾转化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对五年来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总结,也是对近四十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更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这一全新论断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三、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未来发展方略清晰而坚定。报告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基本方略既体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思想理论的连续性稳定性,同时也彰显了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基本方略以党的领导开篇,以全面从严治党收官,表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因此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这十四条基本方略,是党和国家改革发展重大历史经验的总结,是我们实现宏伟蓝图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同时基本方略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未来三十年发展的方略清晰而又坚定。

四、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理论指南在继承中不断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这些新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因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自身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我党的理论指南在实践中得到继承和不断发展。

五、规划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远景,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笃定和自豪。党的十九大也对新时代中国的发展作出了远景规划,并分两个阶段作出了安排。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同时也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的发展作出了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用15年时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用15年时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国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这一新的战略目标,必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必将随之提升到一个崭新的境界,全体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更加笃定和自豪。(肖功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