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7-11-13 10: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俊玲【字体:

2016年1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负起领导责任,切实把家庭文明建设摆上议事日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结合自身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通过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绥宁县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为家庭和美、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该县制定下发《关于评选表彰绥宁县文明家庭的通知》,在全县大力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基本上形成了家家重创建、人人讲文明的良好风气,娱乐健身的多了,打牌赌博的少了;读书学习的多了,封建迷信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无所事事的少了;孝敬公婆的多了,吵架扯皮的少了,文明新风像一缕清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反映着整个社会文明的程度。中华民族素有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的优秀文化传统。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特征的中华民族家教家风伦理和实践,积淀形成了为人重在诚信相待、为官重在清廉为民、子女教育重在德行培养等丰富的家风家教原则,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弘扬良好家风提供了丰厚滋养。家庭文明建设既是一个传统的、又是一个崭新的、也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只有不断适应新任务、新要求、新发展,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才能激发出新的活力。

一、抓文明家庭创建的载体,创新形式,焕发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的生命力。一是创新活动内容。每年要设计一个主题作为活动的主要内容,活动内容设置要体现时代性、趣味性和参与性,除常规性地开展好五好文明家庭、和谐家庭、绿色家庭、学习型家庭、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外,还要创造性地开展家庭文化艺术节、文明家庭建设公益广告展播等特色活动,充分展示家庭文明成果,秀出家庭美好生活。二是改变表彰方式。改变过去上级下指标、基层推荐的固有模式,采取不分名额、评不评得上群众说了算的方法,通过家庭自荐、他荐,突出活动主体,激发群众的参与性,真正使活动更接地气、更富成效。要把文明家庭建设工作从“活动型”转化为“项目型”,表彰不仅仅只停留在精神层面,还应适当给予物质奖励。三是丰富宣传形式。要注重运用微信、微博、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制作播出公益广告等形式,多角度宣传文明家庭建设的内涵魅力,全方位吸引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形成家庭参与、家庭快乐、家庭受益的生动局面。

二、抓文明家庭创建的阵地,加大投入,夯实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支撑力。严格按照习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要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结合自身特点,落实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领导责任,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各级财政要设立文明家庭建设工作专项经费,用于投资改造现有的乡镇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等,也可以新建一批家庭文明建设活动阵地。

三、抓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中的典型,示范带动,增强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的影响力。充分运用新媒体,在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专刊,组织记者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推出系列报道。继续营造积极向上、格调健康的家庭文化氛围,善于发掘亮点、培养典型、推广经验,通过选树一批特色文明家庭、优秀家庭角色、举行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演讲会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家庭文化和道德建设活动理念深入到千家万户,使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到千家万户。(黄俊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