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导演作品纪录片《加一》斩获深圳青年影像节大奖

【时间:2017-11-14 09: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车顺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车顺平)“我们纪录片《加一》制片李小钱出手不凡,首次去参展就收获第四届深圳青年影像节最佳创意奖,恭喜!对幕后的我们是个鼓励。”11月12日晚,新宁籍85后纪录片导演蒋能杰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获奖的喜讯,文字中透着抑制不住的幸福和快乐。

11月9日晚,第四届深圳青年影像节颁奖典礼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举行。现场颁出本届影像节的34个奖项,涵盖纪录片类、剧情片类、动画片类、公益作品等单元,另外有31部作品获得提名。

蒋能杰执导的纪录片《加一》荣获“最佳创意奖”,这是蒋能杰拍摄的第四部留守儿童主题纪录片。此前,他连续拍摄了“留守儿童纪录片三部曲”——《路》《村小的孩子》《初三》,曾获德国法兰克福影展一等奖、第三届凤凰纪录片大奖“最佳长纪录片”等奖项。

纪录片《加一》主角是8岁的小女孩蒋加一,父母在广州打工,她与爷爷奶奶、5岁的弟弟在湖南农村老家一起生活。加一是被长辈夸奖的榜样,能干活,能照顾弟弟,还能保持学习成绩。父母每年在春节时回家一次,大年初二就要离开,加一不肯出门告别,闷在被窝里大哭……本片将镜头对准加一这位女孩,通过对她生活各方面的真实记录,如学习、放牛、洗衣服、和家人相处等细节,全面反映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并以多位视角反映乡村、留守儿童、教育等值得深刻关注的问题。与此前的作品相比,《加一》似乎不再着力于“尖锐”、“发人深省”,显得更加轻松。

谈起留守儿童,很多人似乎已经习惯以“可怜”、“贫穷”、“孤独”等眼光看待他们,但纪录片《加一》颠覆了大众对留守儿童的固定思维,以独特的视角呈现最真实的留守儿童生活。“我常常驻扎在他们家中,长时间和他们‘厮混’在一起,一起无聊、一起疯狂,甚至一起和他们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一种游戏。”这样的拍摄手法和视角,对导演蒋能杰来说是一次突破,因为他要做最冷静的旁观者,把他看到的和感受到的传达到已有定义的观众心里。

蒋能杰说,他想通过本片告诉观众,留守儿童并不是“苦逼”的代名词,他们有他们的快乐和纯真,同时也要忍受同龄人少有的孤独和无奈。正是这种最立体和真实的呈现,让观众能更近地了解到这个备受大众关注的群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