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移民开发局轻装疾进 全力投身移民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7-11-14 10: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菊梅【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菊梅)2017年,洞口县移民开发局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移民工作全局,始终盯牢移民同步小康目标,认真执行“整村推进”、建设“移民美丽家园”部署要求,在移民避险解困安置、产业扶持、民生改善上精准发力,为实现该县移民脱贫攻坚的年度“战役计划”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年内,共投入移民资金1170余万元实施项目120余个,发放移民直补和解困资金近400万元,盘活存量资金近400万元,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安置资金718万元(安置359人),“撬动”涉农资金和社会投入1200余万元,切实投放到移民安置集中、贫困移民占比较高的主要“区块”,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基础设施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全县在移民脱贫解困、同步小康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一是以“三精”要求为标杆。经精准识别,洞口县进入全省农村贫困人口数据系统的贫困移民共2121人,到2016年已脱贫993人,未脱贫1083人,今年要完成347名贫困移民脱贫退出。为确保在已有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已脱贫的要巩固,未脱贫的务必按计划完成脱贫,全面如期实现全县移民贫困人口一个不落的同步脱贫目标,我们始终树牢了“三精”理念:即编制移民后扶规划与计划项目,精准对接全县乃至贫困移民所在乡镇村脱贫规划与计划;实施移民后扶项目,实行严格规范的精确管理,确保落细落实;在服务保障上,精心协调相关乡镇、街道(管理区)与相关部门,给予贫困移民脱贫致富以更切实的支持。

该局驻点扶贫及结对帮扶共5个村,均为大中型水库库区和安置区,由于紧紧抓住省、市移民主管部门实施移民整村推进、促进移民美丽家园建设的大好机遇,共争取省移民整村推进试点村1个,确定县“整推”重点村1个,滚动聚合各类涉农及社会投入近1000万元。这样既集中办成了当地移民群众切盼的好事实事,又有力地带动了县内移民重点村的发展。通过与各相关部门的紧密协作,共同努力,今年共实现358名贫困移民如期脱贫。

二是以避险解困安置和整村推进为抓手。今年洞口县列为全省第三批避险解困试点县,搬迁任务指标人数359名,避险解困资金718万元。县政府已审定出台了专门方案。在实施上严把“一二三四”关口,即:一个移民身份、两种帮扶对象、三种补助标准、四种安置方式,规范有序地推进项目建设,10月底将启动避险解困移民房屋竣工验收,到年底将超额完成省绩效考核确定的166人的贫困移民安置任务。

该局根据全县移民人数、村发展基础和移民项目资金量等因素,划分了44个重点移民村,对其实施分类指导,重点投入,整村推进,确保水库移民如期全面小康。今年洞口县已启动了毓兰镇赤竹村省定整村推进试点工作,对该村移民脱贫解困、增收致富和美丽乡村(家园)建设等民生项目实行高起点规划和高规格设计,争取省市“集束”投入230万元,“撬动”各类投入700余万元。年内还实施县定整推村一个(渣坪乡下洞村),投入移民资金30万元,撬动投入200余万元。今后,“整村推进”将会在洞口县5大库区和重点移民安置区脱贫攻坚中,产生愈加明显的效能。

三是以扶持移民产业开发为重心。产业发展是贫困移民脱贫的关键。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大力支持山区移民的楠竹低改、中药材种植和山区特色种养业,积极参与山外移民的茶叶、柑桔与红薯、油茶等基地的扩面与品改。年内,大力实施移民传统优势种养、产业基地改造提质工程,包括:水果400亩、红薯1000亩、油茶800亩、楠竹低改400亩、中药材200亩。同时,注重培育移民产销中介和专业协会组织,洞口县亿丰农林合作社油茶种植和年产5000吨茶油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已完工验收。我局帮扶驻点的5个移民村,按照“一村一品、突出主业、各具特色”的思路展开产业帮扶,打造了一批种养购销联系紧密、增收脱贫效益突出的专业合作社,如赤竹村的佰泰种养合作社,下洞天麻种植合作社等,成为这种模式的“现代版”和“模范升级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