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老屋村的“甜蜜产业”

【时间:2017-11-15 09: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理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理力)冬季来临,不少顾客慕名来到隆回县山界回族乡老屋村订购甘蔗糖。老屋村世世代代、家家户户种植甘蔗。

以前,村民用土法熬制甘蔗糖,产品仅在县内销售。2016年11月,马文乐、马玉珍、马建华等村民联合建设了甘蔗糖专业加工厂,实现半手工半机械生产,环保卫生,产量大增,产品开始销往国外。甘蔗糖生产成为老屋村村民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

甘蔗糖好吃,其土法熬制过程更具特色。山界土法熬制红糖过程古老而简单。回民马社光、马哲良、马部湘,都是熬制甘蔗糖的老师傅。他们先把一捆捆甘蔗用压榨机压榨成甘蔗汁,然后把甘蔗汁倒入五只连环大铁锅中依次煎熬。土法熬制红糖,只需一丁点石灰,不需任何添加剂。一锅175公斤的甘蔗汁大约可熬制27公斤红糖。热气腾腾的伙房里,五只连环大铁锅并列灶台,锅下烈火熊熊,第一只锅的火力最猛,温度最高,一大锅甘蔗汁加进一小勺石灰,均匀搅拌,高温烧开后,里面的杂质污秽自然上浮,老师傅反复用铁瓢把杂质污秽清理出锅。待甘蔗汁纯净后,再倒入滤筛过滤,流进第二只大铁锅。通过反复煎熬,搅拌,过滤,甘蔗汁纯度越来越高。甘蔗汁进入第五只大铁锅中时,师傅们格外小心,此时需把控好火候,火力过猛可能让红糖产生焦苦味。沾一点糖汁浸入冷水中,看能否凝固,如果凝固则可起锅,装盆。火力均匀,搅拌不停,三个老师傅动作娴熟,一边搅拌一边观察成色,丝毫不敢松懈。经过连环锅5个多小时的高温过滤,甘蔗汁终于变成糖浆。熬制的时间越长,甘蔗糖的浓度越高,颜色也越深,等到糖浆变成暗红色,便可起锅。所以,甘蔗糖又称为红糖。

糖浆起锅前,老师傅早已把洗净的竹席铺在案板上,四周用木条框定,防止糖浆外流。这里的老师傅好像从不怕烫,用木桶从第五只铁锅中舀出糖浆,高举倒入竹席中,另一老师傅赶紧挥动糖耙,不停地刮蹭,天气寒冷,刮糖的手法要快要匀,否则,红糖成品将厚薄不一。随着糖耙前后左右,上下回旋,金黄色的糖丝相互交织,让人垂涎三尺。约莫一刻钟后,糖浆逐渐在竹席中凝结成一个大糖块。趁着大糖块还未完全硬化,老师傅赶紧拿起木尺、铁签在大糖块上画起线来,一个大糖块很快变成上百块红糖,大小、厚薄都一致。

山界红糖质地酥软,不仅是山界回民走亲访友的必备礼品,还是回民吃“油香”仪式中不可缺少的神圣食物。随着岁月变迁,吃“油香”逐渐演变成山界回民迎接外来宾客的一种礼仪,红糖也成为山界回民对外的一张响亮名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