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零后传承人推介滩头年画 赢得万元家庭梦想基金

【时间:2017-11-16 09: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张伟赞【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张伟赞)11月13日晚,央视《开门大吉》迎来了三位非遗传承人,隆回滩头年画90后传承人钟星琳作为其中最年轻的一位,最后一个出场挑战。录制现场,她生动讲解了滩头年画的特点和作品,与父亲钟建桐一起演示滩头年画的制作技艺,并通过电视屏幕向观众征集狗年生肖年画原稿。

央视益智游戏类综艺节目《开门大吉》鼓励普通人通过游戏闯关的方式实现家庭梦想。前不久,钟星琳接到节目组的邀请,希望她参与节目录制,让滩头年画露露脸。在录制现场,钟星琳特意悬挂了《吉娃送福》《表姐赠珠》《三羊开泰》等十多幅滩头年画作品,并如数家珍地进行介绍。“这个《门神》是我爷爷奶奶的遗作,保存有40多年了,它比我的年纪还大呢!”“这是鸡年年画《吉娃送福》,大公鸡上面坐着一个胖娃娃,寓意富贵吉祥。”

当主持人问到她为何有勇气传承滩头年画时,钟星琳说着,眼里泛起了泪花。“这是我爷爷奶奶做了一辈子的事情,我不想到我这一辈就这么陨落了。”钟星琳语气坚定地说。看到精美的年画和钟建桐演示年画的制作工序,主持人小尼忍不住上前体验了一把。在钟星琳的指导下,小尼用棕刷在刻板来回拓印,没多久,滩头年画作品《老鼠娶亲》的半成品就印制出来了。

2006年,滩头木版年画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是湖南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以浓郁的楚南地方特色自成一派,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由于父母平时工作很忙,钟星琳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爷爷一辈子都在作坊里从事滩头年画制作,直至去世,因此她从小看着滩头年画长大。大学毕业后,她留在了大城市成了一名白领。钟星琳说,近年来,滩头木版年画的市场急剧萎缩,加之传统艺人们纷纷改行,老一辈的刻版高手相继逝去,特别是爷爷钟仙海、奶奶高腊梅相继去世,让她在悲痛之余,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和责任。

面对严峻的传承形势,钟星琳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向父亲拜师学艺,勇挑传承重担。今年6月28日,钟星琳向父亲行拜师之礼,接过象征传承接力棒的家传笔筒,正式入门成为高腊梅作坊第四代传承人,并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非遗的传承和保护。

在后援团的帮助下,钟星琳最终赢得一万元的家庭梦想基金。钟星琳说,她想把这一万元作为奖金,寻找明年狗年生肖年画的原稿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