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理性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7-11-17 10: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四权【字体:

女人是感性的,当然,人是感情的动物,这句话似乎更恰当一点。然而,我们已经进入了“理性发展的时代”,相应的,我已经进入“理性思考”的年龄。事实上,任何工作只有用理性取代感觉,用清醒取代模糊,用周密取代粗放,才能稳操胜券,立于不败之地。党员干部尤其如此,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重一些,面对的矛盾和问题更大一些,遇到的挑战和考验更多一些。更需多一些理性观念、理性思维和理性眼光,少一点个人经验、个人情感和个人好恶,真正做到睿智深邃、富于理性。

然而,一些工作中不够理性的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干部理性素养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如:观念陈旧、思想僵化,对工作的规律理性思考不够;对新观念、新情况、新举措的认识还存在片面性,缺乏预见性;判人析事感情色彩较浓,往往处于凭经验、凭感觉、甚至凭感情的层面等等。理性素养和理性意识的欠缺,制约了工作绩效、创新和发展。

第一,开创“理性工作”新局面,必须顺势而谋,乘势而上。孙中山先生曾经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只有认清大势,顺势而为,事业才会兴旺发达,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第二,开创“理性工作”新局面,必须立足实际,严格遵循工作规律。现实生活中一切工作都是以人为中心的。而人的成长是有规律可循的。这就需要在工作中多一点清醒、冷静,少一点浮躁、冲动。在个别工作中,头脑发热、心态浮躁、一风吹、一刀切的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如,一提年轻化,似乎越年轻越好,就层层递减年龄;一讲学历,就唯文凭是举……这些都是缺乏理性的表现,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用敏锐的眼光、高超的智慧、深邃的思维来观察、分析、把握和解决现实问题。

第三,开创“理性工作”新局面,必须加强理性修养。实践证明,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是加强理性修养的有效手段。生命不息,学习不止,要掌握本职工作的专业知识,真正做到“术业有专攻”。在锤炼思想品质、提升思想境界、拓宽思路视野、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工夫。要养成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良好作风,在积累感性认识中不断升华和丰富理性认识。在注重实践中不断创新思维方式,提高理性思维能力,努力开创理性工作新局面。(陈四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