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小塘镇五年砥砺前行 不忘为民初心

【时间:2017-11-22 09: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张伟 陈丹红 张芳艳】
支持键盘翻阅图片
|发表评论|列表查看
1/6
陈历贤会隙赴耒阳参观考察
上一个
  • 新邵县小塘镇五年砥砺前行 不忘为民初心
  • 新邵县小塘镇五年砥砺前行 不忘为民初心
  • 新邵县小塘镇五年砥砺前行 不忘为民初心
  • 新邵县小塘镇五年砥砺前行 不忘为民初心
  • 新邵县小塘镇五年砥砺前行 不忘为民初心
  • 新邵县小塘镇五年砥砺前行 不忘为民初心
下一个
图集详情:

记者 张伟 通讯员 陈丹红 张芳艳

五年风雨兼程,每一个日月轮回都谱写一段精彩的乐章;五年砥砺奋进,每一个脚步迈进都见证一段成长的历程。过去的五年,新邵县小塘镇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建设突飞猛进、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生态环境日趋良好。过去五年的快速发展,使小塘镇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并为小塘镇“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五年,在新邵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小塘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取得了一系列的可喜成绩。该镇先后获得60余项县级以上先进荣誉,其中档案工作获得省先进单位,安全生产获得市先进乡镇,绩效文明考核2014年获得全县优秀单位、2015年获得全县先进单位、2016年获得全县优秀单位。

基层党建特色凸显

近年来,该镇以党建为抓手,积极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该镇采取知识比赛、征文比赛等多种方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全镇实行党政领导包村,组织委员、组织干事联片,驻村干部负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体制,圆满完成27个村、2个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村党组织班子成员123人,村党组织书记29人,其中女书记1人;选举出村主任29名,其中女性主任1名;副主任5名;委员68名,圆满完成选举工作任务;确定每月1日为主题党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在主题日扎实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该镇在以党建促脱贫活动中,积极帮扶企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实现脱贫,比如坑冲、金塘湾建立一家中药材基地,湖南呱呱叫食品有限公司推为邵阳市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脱贫数十户等等。

在工业发展方面,该镇初步形成了四大工业体系,以湖南呱呱叫食品有限公司、小塘鸭三宝作坊加工厂等为代表的养殖业精深加工体系;以新邵鸿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东方红蔬菜基地等为代表的绿色农产品种、养、销一体化直销体系;以白莲江采石场、观山大型页岩环保砖厂等为代表的建筑原材料开采体系;以飞宇皮具、德云工艺、富合力电子等为代表的电子外贸加工体系。去年,该镇全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4.37亿元,同比增长12.8%,是2012年的1.58倍;完成工业总产值1.92亿元,同比增长16.5%,是2012年1.59倍;完成财政总收入654.3万元,其中地税245万元,国税173.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是2012年的1.36倍。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965元,同比增长10.7%,是2012年的1.57倍。

在特色农业发展方面,五年来,该镇在农业发展上主打“特色”牌,以“特”兴农,以“特”富农,以“特”建农。大力发展“多村一品,一片一特”特色农业,加强基地建设,培育渡头桥、桃林、万塘、坑冲、沙坪等村联片的20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大里桥、红星、湴田、大庙边等村联片的1000亩葡萄基地;十字、尧家、清江、叶子、木桥边等村联片的3200亩黄心优质西瓜基地;兰江、城山头、罗家坳、桂花等村联片的年出产50万羽麻鸭养殖基地;留田、柏水、观音、向东、石脚等村联片的3000亩集中育秧双季稻生产示范基地;红星、湴田、小塘、柏水、观音、清江、荷叶等村联片的21000亩玉米高产示范基地。

扶贫造血功能增强

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15户,9571人,其中2014年已脱贫258人,2015年已脱贫1260人,2016年已脱贫1083人,2017年该镇预脱贫3500人,共涉及13个重点贫困村,其中翠英、姚口渡、言耳、红心、观音五个贫困村在2017年必须整村脱贫。

产业扶贫方面,全镇共建成了生姜基地、中药材基地、油茶基地三个产业基地;危房改造方面,2016年对141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方面,正在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医保贫困户补贴贫困户50%,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领取补贴;金融扶贫方面,顺利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评级授信,并完成第一批放贷任务,到今年7月为止共放出小额分贷分还贷款604万元,分贷统还贷款200万元,共惠及贫困户113余户;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24户,126人。集中安置规划、设计、招标、土石方工程7月份已完成,现主体工程第一层已经基本完工。

夯实基础加快发展

交通道路建设方面,完成了全镇原49个村村道水泥硬化工程,硬化总里程210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建好了26个农村客运招呼站;完成了东风桥、胜利桥、大庙边桥等7座危桥的改造加固工程;完成了石脚渡口渡船升级;完成了投资927万元的县道x039言耳边至桃林段5公里改扩建工程及附属工程;完成了总投资300万元的罗家坳水弦渡口大桥建设工程;完成了投资80余万元的小言公路维修改造工程;投资4000万元的县道x035新田铺至小塘烂坝段12.5公里改扩建工程现正在施工建设之中。

安全饮水和水利设施方面,全镇共争取资金1300余万元完成大小安全饮水工程22处,覆盖34个老村,覆盖率达70%;完成了投资1个亿涉及全镇42个老村的土地整改项目;完成了投资2500余万元,惠及原向东等19个老村的小农水项目;完成了投资3000万元,惠及原留田、十字、尧家等21个老村的农开项目;完成了小龙冲、老祖山、毛畬等十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和58口骨干山塘的清淤;完成了投资70多万元的树山、了田、黄土、留田、坑冲等5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

城镇建设方面,建成了总投资1600万元镇农贸市场;争取到新烂公路改造项目的如期推进,成功将主干道绕开主城区,拉开了镇城区的整体骨架,为做大做美小塘打下坚实基础;克服重重阻力,将城区违法搭建的棚架全部拆除;投资10余万元修建了垃圾焚烧炉,城区保洁实行了商业化运作,镇城区面貌得到极大改观。

电力设施方面,2016年,全镇所有村级电网改造全部到位,有效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用电“老大难”问题。其他设施方面,该镇启动了投资600多万的机关办公楼改造、小套房建设;高标准完成了庄山村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并通过市、县检查验收;投资50万元在留田、庄山、里吉、柏水等村安装60多个电子监控设备。

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今年上半年,该镇的并村工作圆满完成,由原有47个行政村、2个居民委员会,并村成27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民委员会,现共有47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3万人。为了让全镇5万余百姓过上富足安康、环境舒适的生活,小塘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五件为民实事工程”。在镇区教育事业上,该镇共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了小塘中学、清江小学等5所学校的综合楼和小塘、言栗两座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筹集100多万元资金成立了小塘镇教育促进会,并且每年举行一次奖教助学资金发放仪式,共资助贫困学生326名,发放助学金72.6万元,发放教师奖金4.8万。“学生营养餐”计划全面落实;在为民办实事活动中,该镇每年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争取资金,积极主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市定、县定为民办事工程均按进度全面完成。同时采取领导带头、镇村干部积极参与的方式,每月督办百姓最为关注及迫切解决的几件实事,并由镇领导小组进行督查,纳入到绩效考核任务;在社会保障上,该镇积极引导毕业生就业创业,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孵化服务。新型养老保险全面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稳步进行;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全镇至今为止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并于2013年成功创建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2014年后每年获得县级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在其他社会事业上,全镇投入大量资金、人力,不断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新型农村农合医疗参合率达到98.5%,人口和计生工作有效推进,民政、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小塘镇党委书记隆郑表示,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镇人民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城城镇建设,培植发展后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未来五年,全镇将集合所有财力物力,不断加强党在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对工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做实“一村一品”、“一片一特色”的农业产业,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广大群众都参与到乡镇建设中来,实现致富奔小康的目的。同时,坚持从严治党,切实抓好党员的作风建设,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按时保量保质完成脱贫任务,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全力打造环境优美、民富镇强的生态文明城区。

  • 镇党委书记隆郑在桂花村指导党建工作

  • 新建成的庄山村基层综合文化中心

  • 组织党代表开展特色农业调研视察活动

  • 新邵鸿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基地

  • 大井塘山羊养殖基地

  • 葡萄基地

已到第一张图片了。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图片中心

更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