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造优良市场营商环境中彰显新作为

——访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卫红

【时间:2017-11-23 09: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文远 赵石桥 谢晶晶【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改善市场营商环境作出了一系列部署。11月21日,记者就如何优化我市市场营商环境采访了邵阳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卫红。吴卫红认为,如果把活跃在市场上的众多市场主体比作“鱼群”,那么市场营商环境恰似关乎它们生存和发展的一池“活水”。作为市场监管的主力军,市工商局将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扣“放管服”改革要求,为“二中心一枢纽”建设创造高效便捷、公平有序、安全放心的市场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如鱼得水、畅游商海。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吴卫红表示,我市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商事制度改革还大有空间,其深度和广度都有待进一步拓展。一方面,要以“减证”促“简政”,继续做好“多证合一”改革,深化“先照后证”改革,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另一方面,要以“简化”促“简易”,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还将更大力度地推进企业简易注销和名称登记改革,更快步伐地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十九大报告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商标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商标主管部门,在谈到我市未来商标品牌发展规划时,吴卫红指出,市工商局将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邵阳商标受理窗口正式启动为契机,深入推行品牌战略,加大对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和马德里国际商标的政策扶持力度,确保我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二名,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继续位居湘西南片区首位,争创中国驰名商标继续增量进位,新邵、绥宁、城步、新宁四地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尽快实现零的突破。

吴卫红在谈到如何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时表示,市工商局将适应消费新趋势新特点,围绕消费者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把一切为了消费者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实际行动。一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消费维权,将采取制作公益宣传片、巨幅宣传牌、微电影、微漫画等方式开展消费维权宣传;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信赖消费维权,将进一步健全投诉举报制度,出台投诉举报案件考核办法,确保每一件投诉得到高效处理;三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方便消费维权,将扩大“12315五进”覆盖面,增强“一会两站”服务功能,完善微信在线投诉平台建设;四是为了让更多的企业担当起消费维权的主体责任,将积极开展“诚信经营 幸福邵阳”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全面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如何让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防止市场垄断”任务在邵阳落地落实,吴卫红表示,将坚持放管结合,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下一步,工商部门将下大力气建立健全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模式。认真履行“双告知”职责,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推动部门间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惩戒,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与此同时,要持续抓好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力度,加强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强化商标专用权保护,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虚假违法广告行为,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自由竞争、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