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专业家政娘子军!

【时间:2017-11-23 09: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字体:


肖蓉在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办公。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想找人看孩子却找不到放心的?给别人带孩子会让人看不起?只要走近她们,你就会发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如今兴起的新型家政服务队伍,以专业成就高薪,以规范赢得放心,以雇佣平等的和谐关系,让一大批再上岗女性获得了有价值的尊严。

由需到供,80后宝妈进军母婴家政服务

走进湖南优爱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只见墙上贴了两组照片。一组是“月嫂”们怀抱孩子的甜蜜照片,呈心形排列;一组是按职位和“星级”排列的员工照片,一目了然。公司创办人肖蓉介绍,2015年公司创办以来,她们已经发展了500多人的家政服务队伍,提供了1400多个就业岗位,仍然供不应求。

为什么会投身这个行业?肖蓉说最初就是因为自己有需要。今年29岁的她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夫家从事建筑行业,经常忙于工程,没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她和孩子们。2015年6月,第三个孩子刚出生,她就患上了急性乳腺炎。丈夫在云南有工程,来医院照顾她的婆婆也是女强人型。当时,她渴望有一个合适的人来照顾她和宝宝。

后来,一位催乳师向她推荐了一位月嫂。当时保姆月薪2000元,月嫂则是3888元。婆婆心疼她,说宁可多出钱,不要人吃亏。这位月嫂果然让她很满意,每天给孩子做抚触操,孩子变化很大,一个月就从3.3公斤长到了5.5公斤多。由己及人,她看中了这块市场,出了月子一直在关注。2015年9月,她和他人合伙创办了“优爱家”。

为了做好这个行业,她发奋学习,2016年4月专程上北京培训,考到了家政培训师导师证。今年,她考到了高级育婴师资格证。她说,在北京培训时听了93岁的儿科泰斗籍孝成的课,深感每一个新生儿来到这世界,新生儿和妈妈都很不容易。“下定决心,不管怎么艰难,我都要把这条路走下去。”

经过两年的努力,公司从最初的100平方米旧址搬迁到现在1600米的新场地。设立了培训教室5间,实操室4间,还有食堂、宿舍等。业务范围除了小儿推拿、产后康复、催乳、母婴保健等月嫂培训和服务项目,今年新增了老年护理、家政服务等。服务的客户来自本市九县(市)三区,并已拓展到全国其他城市。员工月薪最高的达12800元,有的月嫂订单已排到明年6月。肖蓉的丈夫原来反对她做这行,看到她的事业做得这么有意义,今年特意买了一台宝马车送给她,表示认可和支持。

由羞到荣,70后月嫂晒出就业自豪感受

11月12日,时逢周日,46岁的唐红梅和44岁的卿如兰一起来到公司。公司每天都有培训课程,或听课,或交流,甚至还可在康复室里享受推拿保健,这里成了大家愿意来的另一个家。两人来自邵阳县九公桥镇,说起当月嫂的经历,满满的自豪。

“我打了一辈子工,幸亏做了这一行,感觉很成功。”唐红梅之前在九井湾替人织毛衣。她丈夫是残疾人,两个儿子在外打工,因为织毛衣的收入减少,就想着改行。听以前一起做过事的卿如兰说起月嫂这个行当,就在听过优爱家的公益课后主动上门加入,培训一个月上了岗。

第一单客户是城步来市区住院的一位宝妈,患有心脏病,且陪伴的老母亲也有70多岁了。原本只想找个人照顾到出院,但是唐红梅照料一周后,她们觉得离不开她,又请到城步做了一个月。这个单让她挣了4888元,她也在对方的真诚感谢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因此,她把妹妹和一些闺蜜也拉了进来。

如今,她在公司里已做到四星级月嫂。不仅收入高了,人的气色和打扮也跟着好起来。“我做月嫂之后胖了十斤。别人都说我变了一个人。”客户们对她表示出发自内心的感激。有的客户还积极向身边有需求的朋友推荐她。有时几个单接不过来,交给公司安排其他人做,还可以得些提成奖励。

卿如兰之前害怕做月嫂会被人看不起,一直不敢迈出这一步。当时,她在一家电子厂务工,每月收入两千来元。丈夫开摩托车出租,家里还有个年近九十、瘫痪在床的老母亲。两个儿子,大的上大学,小的读小学,经济压力着实不小。被唐红梅的成功打动后,卿如兰一咬牙参加了月嫂培训。卿如兰不敢应对面试,在培训班的其他学员都上岗以后,她还无着落。肖蓉向洞口的一位同学推荐了她,结果不要面试直接上岗。

卿如兰来到洞口,进到医院,产妇病房围着孩子的爷爷奶奶等一堆亲人。卿如兰当着大家的面给孩子换衣服,一位护士说:“这个人你们请对了!”当时孩子因穿得太多,捂出了低烧,夜闹不安。她来的当晚,孩子就安睡了。几天没睡好觉的年轻父亲说,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这个3888元的单结束后,对方又要求续了一个月,还帮卿如兰介绍了其他的客户。公司不允许月嫂索要月酬之外的红包,但有的客户非要表达心意。如今,她已是五星级月嫂,刚完成的这个单,客户除了6888元的酬劳,还硬塞给她红包。一位脑瘫高龄产妇,又是早产和剖腹产,经她照顾过,不仅多次来公司道谢,还写了篇稿件《卿姐是亲姐》在网上称赞她。9月份,卿如兰接了上海的单,回来前客户特意请她吃大餐、逛景点、买礼物。正是客户的这份认可和尊重,让已是五星级月嫂的她体会到:“原来做这行并没有那么下贱。”

由疑到喜,社会热捧现代专业家政

仅仅两年时间,优爱家的家政娘子军从几十人迅速发展到五百多人。除了本地人,还有四川人、香港嫁到邵阳的媳妇等。从最初还要到医院去宣传推广,到现在不提早预订就抢不到人,新兴的现代家政服务正越来越受到社会的热捧。

也曾有家庭未能认识到专业月嫂和普通保姆的区别。有一个家庭在打听行情后,接受不了请月嫂的费用,另选择了普通保姆。结果,孩子因没照料好屁股都受伤了。心疼不已的宝妈想回头请月嫂,却因为没有人手接单而后悔地哭了起来。而亲身体验受益的客户,纷纷向身边的亲友推荐优爱家的家政娘子军,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客户。

在新生儿母子保健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花钱不是事,关键是花得值。为此,她们千方百计保障服务质量。“品牌要长远,必须有标准。”公司按技能从低到高,制订了一星到六星的标准。评星通过严格考核,最高的六星级月薪是12800元。自一位从厦门回邵,在这行做了十年的沈阿姨在儿女要求下“退役”后,目前还没人能达到这个标准。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公司坚决不放低标准,并把“诚信”作为“生命线”,在办公室里时常警示。

一方面月嫂收入高且供不应求,一方面很多家庭不懂得正确的母婴保健。为此,她们通过开办公益讲座、为市总工会母婴护理师培训班提供服务等形式进行知识推广和普及。今年,她们又成立了市善爱家政服务中心,入驻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想争取政府资源的支持,推动更多人就业,让更多家庭受益。”目前,她们正在和城步的家政公司对接,为该县纳入“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县的工作开展免费提供技术支持。

培训师在给月嫂们上课。

文化墙上的照片彰显着月嫂们的快乐工作和幸福生活。(作者:贺旭艳 来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