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办案”、“智慧办案”双管齐下更有优势

【时间:2017-11-23 17: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路雯【字体:

11月23日中新网一则《最高法:年底前法院、检察院等须实现网上办案》的消息,向民众宣告新型的网络办案模式已正式获批,预示着法院、检察院办案也进入了大网络时代,值得广大受益群众点赞。对此,笔者以为,国内法院、检察院的“网络办案”若能与“智慧办案”相结合,结果会更佳。

首先,“网络办案”能实现资源最优化整合。此次,最高人民法院审监庭庭长夏道虎称,网络办案的前提是三纵三横的平台建设结构,三纵是为解决三家各自系统互联互通问题,三横是为解决三家相互之间的横向互通问题。同时,还分三步走,逐步实现网络平台上,法院、检察院、刑罚执行机关间的共同协作办案。

其次,“智慧办案”能将整合后的资源合理分类。同一时间,已试行“电子法院”和“智慧法院”并行的重庆法院已有些许成效,他们便是在网络办案的基础上,引入了“类案智审平台”,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的串联,解放大量人力,转而利用“类案智审平台”,初步对类型化的案件要素智能分析提取,以立案、庭审及裁判全过程中发挥作用,为提高审判工作质量效率提供智能化帮助。

由此观之,面对已来临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网上办案已不能仅仅局限在建构信息化的融汇体系,更应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用互联网这一桥梁结合起来,更高效、更优质、更便捷地为群众排忧解难。(黄路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