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白洲社区蓬莱岛现捕鸟网捕杀野生鸟类现象

【时间:2017-11-24 09: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字体:

支架的非法捕鸟网 罗哲明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哲明)11月22日,大祥区白洲社区蓬莱岛上出现2张捕鸟网,网上悬挂着七八只野生鸟类。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非法捕获20只以上的普通野生鸟类,就可达到刑事立案标准,50只以上的为重大案件。《刑法》第341条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评论:鸟儿是天空的音符,是渴望良好生态环境的我们理应珍惜的一种安慰。然而,在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当下,大祥区白洲社区蓬莱岛上却惊现捕鸟网捕杀野生鸟类的丑恶现象,无疑是对现代文明的嗤笑,对美好家园的破坏,不能容忍!

随着人类对生态文明的重视,鸟类作为人类的朋友和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日益重到珍视和呵护。《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猎捕野生动物的,由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设网捕鸟就是明令禁止的违法行法。

不管是出于取乐还是为了谋利,捕鸟的恶劣行径早就为人们所不齿。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状况?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当事人法律意识、道德水准、文明素质低下,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社会环境对这种现象的存在还缺乏足够的打击力度。这个打击,不仅仅是职能部门的事,也是每一位公众要做的事。

首先,对于违法捕鸟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发现就要劝阻,不能选择性失明。劝阻不听就要及时举报。当事人不在,就要敢于去拆网。蓬莱岛上这两张捕鸟网存在不止一天。置之不理者怕是有之,幸而终有热心之人采取行动。

其次,对于非法捕鸟当事人要严厉处罚,深刻进行批评教育。屡教不改者,要动员当地群众力量进行监管,予以曝光。捕鸟可耻又违法,这样的人应当接受舆论谴责,不能轻描淡写罚款了事。

最后,我们要重视从源头去堵住违法捕鸟的行为。既然设网捕鸟是非法的,那么对于捕鸟网的销售就要设置红灯,不能听之任之。既然捕鸟者想渔利,那么我们就要自觉抵制,不仅不做吃鸟的食客,还要对销售鸟类的餐馆主动说不。

真正的文明,不仅体现在嘴上,更体现在行动上。当捕鸟者用非法捕鸟来拖城市文明进步的后腿,我们就要用“多管闲事”来拽着他们脱离歧途。这不仅是为那些可爱的生灵,同时也为我们自己,为子孙后代积一份福祉。记者 贺旭艳

成群的文雀鸟在资江边自由嬉戏飞翔 罗哲明 摄

支架的非法捕鸟网 罗哲明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