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道路文明交通专项整治让道路交通更文明

【时间:2017-11-28 09: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王欢【字体:

11月24日,市城区青龙桥附近人行道上停放了不少小车,行人只能绕道通行。罗哲明 摄

11月27日上午,市区宝庆路西湖路口,人行横道上的交通信号灯还是红色的,一名女子却想要跑过去。这时,一名执勤交警将其拦下,并告知如果闯红灯,将被现场处罚20元。在劝导下,该女子没有继续闯退回到安全地带。

这天,市城区启动了道路文明交通专项整治。三区交警大队的民警们纷纷深入市城区各主要干道、路口执勤,查处马路上的不文明违法行为,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让城市道路交通文明起来。

整治目的——改善交通秩序

如今,市民对美好道路交通出行的需求在日益增长,大家都盼望着平安出行、畅通出行以及文明出行。作为道路交通管理部门,交警部门也正为打造“车畅人安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而努力。

近年来,市交警支队利用“限摩限电”、市城区道路交通智能指挥系统建设、文明交通劝导员上路执勤等一系列举措,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市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并逐步朝着“车畅人安更文明”的方向发展。然而,马路上的文明依然不够,行人和各类车辆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依然屡见不鲜。

11月27日下午,记者绕着市区部分道路一路观察,前后观察到了很多不文明交通行为。14时30分许,在宝庆中路乾元巷路口,明明人行横道就在眼前,可是5名行人却要走供车辆掉头的地方,与车抢道;在路口西侧的有一公交车站台,6位行人下了公交车后,没有回到人行道,而是沿着人行道逆行到乾元巷路口的人行道过马路,其中有3人为了省几步路,硬是走到马路正中间,然后再拐到人行横道上,这时,他们已经到了马路正中央。

文明路是双拥路和宝庆山庄后门之间的一条通道,路很窄。15时20分,在广发银行以南路段上,本来不宽敞的道路上的两侧都停上了不少车。它们横七竖八乱停一番,使得马路只能让一辆小车小心翼翼地通过。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道路交通的文明。正是因为道路交通文明还达不到文明城市的要求,亟待我们去整改,亟需展开专项整治。

精心准备——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市交警支队交管科副科长唐军民介绍,此次集中整治从11月27日起至12月31日。整治以出租车、客运车、公交车、电动自行车、行人为重点对象,以城区主次干道、主要路口,大街小巷为重点场所,以车辆不按规定停放、闯灯越线、不礼让行人、不系安全带、车窗抛物,行人、非机动车横过道路不走斑马线等为重点集中开展整治。

唐军民介绍,早在11月上旬,市交警支队就制定了详细的整治方案,梳理出54个严重不文明交通违法的代码,并发给全体执法民警,确保民警能对各类严重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准确查处。

在梳理出的代码中,有12个涉及行人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这是因为交警部门将首次对行人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开处罚,并予以罚款。这是一项操作难度较大的工作。为此,市交警支队将《湖南省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选取了12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并梳理出其代码,便于民警进行查处;此外,民警还将被要求全部佩戴执法记录仪,确保行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被摄录取证,做到证据充足,事实清楚,执法有依据。因为涉及现场罚款,或将遭遇极少数行人的抗拒,对此交警部门早已对接公安机关,一旦有人妨碍执行公务,将迅速被严肃查处。

机动车违法停车也是严重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然而受停车泊位缺少等客观因素影响,交警部门屡查不止。交警部门一方面严查交通违法,对违法停车的一律锁车,对妨碍交通的一律拖走;另一方面也积极从增加停车泊位着手,积极对接四区(含经开区)相关部门,呼吁机关单位停车场对外开工,呼吁社会停车场有偿对外开放,最大限度缓解停车难问题。

行动方案要求,在整治期间,市城区三个交警大队必须把最大限度的警力投放到路面,严查不文明交通行为,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各个大队还对各个中队制定了考核办法,每周通报整治情况,并进行考核排名,以此确保每个基层中队,每一位民警均扎实投入到整治工作中去。

市交警支队还进一步完善电子监控设施功能,强化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查控。据了解,下半年来,我市新增4个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电子监控系统,数量达到了7个,安装区域也由双清区一地扩张到三区,效果十分明显。如今,越来越多的机动车开始礼让行人。(记者 刘波 通讯员 王欢)

11月24日,市城区,行人随意穿行道路。罗哲明 摄

11月24日,市城区青龙桥红绿灯处,电动单车闯红灯,和机动车抢道而行。罗哲明 摄

11月24日,市城区红旗路上,行人过斑马线,机动车不让行现象时有发生。罗哲明 摄

11月24日,市城区红旗路斑马线上,行人和机动车抢道而行。罗哲明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