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发生一起碰瓷未遂案 其中暗藏几多玄机

【时间:2017-11-28 10: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李柱生 潘帅成【字体:

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带回新邵。 新邵公安供图

广东佛冈抓捕现场。新邵公安供图

碰瓷诈骗案件因隐蔽性强、取证难等原因,是公安部门破案难度较大的一类案件。11月20日,新邵县公安局透露,近期,该局成功打掉一个流窜于湖南、广东、重庆等六省市作案的新型“碰瓷”诈骗团伙,破获公安部督办的新型“碰瓷”诈骗案件35起,故意伤害案件9起,为受害群众追回经济损失20万元。

该诈骗团伙走向覆灭,则源自一起碰瓷诈骗未遂案……

制造事故 碰瓷未遂

7月22日15时,207国道新邵县城沙湾路段发生一起刮擦事故。谢先生驾驶一辆三轮摩托车将一辆自行车刮倒,自行车后座上的年轻男子黎某倒地呻吟。黎某被送至医院检查后发现,其锁骨骨折。医生表示,黎某需要住院治疗,医药费、住院费需要几万元。

通过协商,谢先生与黎某的亲属达成赔偿协议:谢先生一次性赔偿两万元。

因为身上钱不够,谢先生四处筹钱。筹钱时,谢先生的亲戚觉得这起刮擦事故存在“碰瓷”的嫌疑。于是,谢先生选择报警。

派出所接到报案后,将黎某与骑自行车的付某带到公安机关调查。看到公安机关介入,黎某的其他亲属趁机逃离。

在询问中,黎某交代了“碰瓷”诈骗的事实,付某则拒不交代。因该案属于诈骗未遂,且证据单一,黎某又身负轻伤,公安机关决定由家属将黎某带回,付某被行政拘留十日。

深入调查 显出猫腻

得知案件后,有着丰富刑侦工作经验的新邵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刘跃认为该案件不会那么简单。

刘跃决定深入调查。在医院,他得知黎某的锁骨骨折伤口不像是事故当天形成的,有陈旧性表现。他将检查结果交给权威骨科专家鉴定,被告知:从自行车上跌倒不可能造成那种骨折,骨折应该是暴力打击所致。

这个线索引起刘跃的高度重视,他立即安排侦查人员认真审查案卷,并到拘留所讯问嫌疑人付某。

经过周密审讯,付某交代了部分情况:去年11月,湖北的付某认识了广东男子何某,并加入了何某的“碰瓷”诈骗团伙。今年6月,何某威逼利诱,将付某结识的未成年人黎某纳入“碰瓷”诈骗团伙。

何某对“碰瓷”诈骗团伙成员进行分工:何某负责指挥、开车选取作案对象,付某负责骑自行车搭乘黎某与对象车辆进行刮擦,黎某负责扮演伤者。“碰瓷”后,余某负责陪同黎某去医院检查,李某负责扮演黎某的家属,电话要求受害人赔钱。

7月19日,何某要外号“医生”的团伙成员将黎某的锁骨打成骨折。随后,何某租车搭载付某、黎某、余某及其老乡四人从广州出发前往湖南。7月22日15时许,何某等五人来到新邵县城,经过踩点后,决定在偏僻的沙湾作案,紧接着就发生了谢先生三轮摩托车“刮擦”自行车的事情。

团伙作案 浮出水面 

审讯结果令人震惊。刘跃判断,这是一个典型的职业“碰瓷”诈骗犯罪团伙,该团伙在其他地方也应该有作案,他决定继续深挖。

8月6日,刘跃和刑警大队教导员张武健再次审讯付某。这次,付某还交代他们在涟源、冷水江和新化用同类方法实施“碰瓷”诈骗4起,其中一起诈骗未遂。诈骗金额共计32000元。

一个新型“碰瓷”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刑警大队民警对此进行专题案情研判。民警们认为,该案作案方式新型,隐蔽性强,且手段十分残忍,打击处理难度大,取证困难,社会危害性极大。刑警大队随即将该案上报局领导。

该案得到县公安局负责人的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人员和经费,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要求严厉打击犯罪嫌疑人,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辗转多地 艰苦办案

今年8月,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隆自豪带领专案民警前往广东办案。与此同时,另外一组民警则辗转湖南衡阳、娄底、吉首等地调查取证。

通过一个星期的蹲守,8月12日早晨,专案民警将何某、余某、曾某、何某等四名“碰瓷”诈骗团伙成员抓获。经审查,何某等人当时正准备去广东汕头实施“碰瓷”诈骗,其中由何某扮演伤者。11日,何某的锁骨已被打断。

经审讯,何某等人对在新邵县作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们还交代了今年6月以来,他们分别先后在四川、重庆、贵州、广东等地多次碰瓷诈骗的犯罪事实。

为了查明该团伙交代的犯罪事实,8月17日,专案民警孙颜等人奔赴重庆。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专案民警查明,6月29日、7月15日,该团伙成员付某、余某、粱某等人先后在重庆市等地,采用以往相同手段对受害人实施“碰瓷”诈骗,共诈骗2名受害人的25700元。

省部督办 全国收网

该“碰瓷”诈骗团伙作案方式隐蔽,手段极其残忍,社会危害性极大。专案组决心全力侦办此案,严厉打击诈骗犯罪。

8月22日,新邵县公安局将该案向市公安局汇报,市公安局迅速向省公安厅、公安部汇报。9月中旬,省公安厅将该系列“碰瓷”诈骗案件列为督办案件,公安部刑侦局专门过问案件,指导侦查工作,并在全国范围开展串并案件侦查工作。

9月至10月,刑警大队教导员张武健带领专案民警,辗转广东、广西、贵州、四川、江西等地开展调查取证和追捕工作,找到不少没有报警的受害者取证。他们先后四次前往广东,追捕漏网的“医生”等犯罪嫌疑人。

10月30日,在广东警方的协助下,专案民警在一间出租屋将外号“医生”的嫌疑人罗某和团伙成员李某、邓某、杨某等人抓获。当时,罗某等人刚刚从广东东莞作案回来,并准备前往其他地方“碰瓷”诈骗。

至此,通过三个多月的艰辛侦查和追缉,一个曾流窜广东、湖南、四川、重庆等六省市作案的新型“碰瓷”诈骗团伙宣告全军覆灭,系列“碰瓷”诈骗案宣告告破。(记者 刘波 通讯员 李柱生 潘帅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