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价宫颈癌疫苗在湖南正式上市 适龄女性为20岁至45岁

【时间:2017-11-29 12:23】【来源:红网【字体:

提前订房清早排队只为“扎一针”

四价宫颈癌疫苗在湖南正式上市;首批预计2万支,各市区县预计12月中下旬到货

11月27日,湖南省疾控中心门诊处,42岁的吴兰英正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她早晨天不亮就出门,6点半到门诊开始排队。图/潇湘晨报记者 华剑

四价宫颈癌疫苗终于来了。

11月27日,省疾控中心门诊处,不少女性正排队等候,准备接种疫苗。

首批到货的四价宫颈癌疫苗预计2万支。已经打过二价宫颈癌疫苗的女性,可根据需求,没必要重复接种。

红网时刻11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李萍 通讯员 张亚娜 沈菁)11月27日上午,四价宫颈癌疫苗在湖南正式上市,目前,适龄女性(20岁至45岁)可以到省疾控中心门诊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

当天上午9点,省疾控中心门诊处,接种疫苗的队伍从门诊大厅一直排到三楼楼梯口,大部分是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的市民。大家手里拿着单子等待缴费,准备接种首批宫颈癌疫苗。

42岁的吴兰英家住长沙县江背镇,是超市服务员。从朋友圈得知四价疫苗上市的消息后,她就想来接种疫苗。“天不亮就出门了,早上6点半就开始排队。”吴兰英说,花2500元左右就能预防宫颈癌,比较划算。

除了长沙本地市民,还有其他市县的人前来接种首批四价宫颈癌疫苗。今年27岁的吴依融特意从常德赶过来。“提前一天就到了,特意在附近酒店订了房,今天早上7点半就过来排队了。”吴依融告诉记者,她不少朋友都去香港接种宫颈癌疫苗,自己也咨询过,但香港已断货了。得知省疾控中心能接种四价疫苗,吴依融立马赶过来接种。

据悉,四价宫颈癌疫苗既能预防HPV16、18型别引起的宫颈癌,又能预防感染HPV6、11型别引发的生殖器疣。推荐接种的主要人群是20岁至45岁的女性,接种程序为第0、2、6月各接种一次,全程3次,价格共2500元左右。

“今天接诊了100多人。”省疾控中心门诊医生陈万慧表示,一大早就有市民在门口排队,队伍排到了三楼。她表示,不推荐孕妇接种疫苗,但如果接种者在接种期间发现已怀孕,不需终止妊娠。如果半年内计划怀孕,也不建议接种,可以等到生完孩子再接种。

11月27日起,长沙市民可直接在省疾控中心门诊接种,全省各市、区县的首批四价宫颈癌疫苗预计会在12月中下旬到货,有接种需求的女性可向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立冬表示,首批预计20000支。按照当前各区县疾控计划,基本能满足群众需求。

预约

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

为方便市民进行网上疫苗预约,实时查询门诊信息,“约苗”公众号设立“HPV疫苗”专项服务。

打开微信关注“约苗”公众号,在菜单栏点击“HPV疫苗”,包括“疫苗科普”“门诊查询”“登记排队”。点击“登记排队”,进入“约苗——预约接种”页面,填写“地区、姓名、性别、年龄、疫苗、手机号码”等信息后,在下方点击“优先登记”即可完成预约。预约成功后,需留意到苗通知。

11月27日上午12点,记者体验发现,目前长沙市的预约人数已达11623位。

答疑

1.有性生活的成年女性是否有必要接种?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谭先杰教授表示,即使有性生活的成年女性也有必要接种。首先,对已有性生活但无HPV感染的女性,接种疫苗可得到有效保护。其次,对已有性生活且可能感染过HPV的女性,同时感染多种HPV型别的可能性非常小(HPV阳性群体中,感染一种HPV型别的比例为80%,感染三种及以上HPV型别的比例不足10%),接种HPV疫苗对那些未感染的型别依然有良好的保护效果。

2.相比之前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四价宫颈癌疫苗有何特点?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教授赵方辉表示,二价宫颈癌疫苗可预防70%由HPV16、18型引起的宫颈癌。四价疫苗在此基础上,还可预防由HPV6、11型引起的90%的生殖道疣(尖锐湿疣),可按照需求进行接种,没必要重复接种,但适龄人群越早接种,效果越好。

3.接种后是否还要接受筛查?

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龚颖萍表示,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因此,进行常规宫颈癌筛查依然重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