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宣传思想工作真正“动起来”

【时间:2017-12-04 10: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永亮【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首先让宣传思想工作真正“动起来”。

一、心动起来“大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主题集中,彰显理论高度;全面系统,彰显思想深度”,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要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首先必须得用心学习好,要变“快餐式”学习为“咀嚼式”学习,变“浅阅读”为“深阅读”。一要静心通读。要把心收回来,把自己沉淀下来,从头至尾、逐字逐句逐章地去读,增强学习的系统性、整体性和科学性。二要专心悟读。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放到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去领会和把握,学会且学且思、边读边悟。三要入心用读。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要联系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联系全县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来学习、来领会要用论述指导实践,用实践升华思想,形成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二、联动起来“大宣传”。新时代新形势下,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在变,话语体系在变,关注重点在变,做好当前宣传思想工作仅靠老经验、老办法、老套路肯定不行,必须要有新思想、新思路、新措施。必须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做起来。一要形成氛围。要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地构建宣传大网络,形成良好态势和浓厚氛围。做到全面发声和统筹报道结合起来,统筹好网上网下,统筹好对内对外,统筹好上上下下。二要形成合力。宣传思想工作服务的群众性,决定宣传思想工作的广泛性。仅靠宣传部门远远不够,需要各个部门的相互配合,需要方方面面的全力支持,上下一致,内外协调,有了合力,才会富有成效。三要形成惯性。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做出持久的努力”。要做到始终绷紧宣传思想工作这根弦,做到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任何时候任何形势度不能放松。宣传思想工作切不可患“冷热病”、得“麻痹症”,要沉淀下来,要持久下去,形成常态化、长效化。

三、真动起来“大落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因此,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真动起来,必须抓实抓准抓好。一要把务虚的事做实。务虚的工作做实,是一种责任和要求,也是一种学问和艺术。“务虚”的事也要“真学真懂真做”。学习就要真学,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开会就要真开,有具体任务,有检查落实;工作就要真做,有问题查摆,有解决实效。二要把具体的事做新。习总书记重要论述中提到的“大局、大势、大事”,是一种胸襟、一种担当、一种大向。要把群众的“盼”与我们的“想”合拍起来,把群众的“需”和政府的“送”匹配起来。机械地开个会、生硬地发个资料、简单地读个文件,大家“不喜欢”。要千方百计学会用普通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接受的途径去宣传、去工作。三要把简单的事做活。宣传无小事。因为“无小事”,所以“小事不能小视”,要把看似简单的小事做活,做出不简单。“做活”并非走形式、搞花样,而是要想办法用大众化的、通俗化的、亲切化的“群众语言”,把党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宣传形式要多样,宣传媒体要联动,宣传重心要下移。要从身边的人和事说起,从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说起,让党的声音传得快、听得懂、落得实。

(贺永亮 作者系新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