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首个财政出资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17-12-05 09: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 杨玉兰【字体:

得到免费康复救助以后,以前不会说话,不与外界交流,两人之间也不互动的双胞胎孤独症儿童,现在有说有笑,还相互牵起了小手。贺旭艳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杨玉兰)11月30日,邵阳市财政、市残联及第三方验收小组的专家,对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承担的市财政“3-7岁孤独症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进行验收并通过。“来,你们手牵手。”正在嬉笑的一对3岁多双胞胎兄弟,刚刚还做出一样的动作逗大家笑,立马听话地拉起了小手。一旁的母亲唐女士眉开眼笑:“感谢党和政府,我硬是松了一担。”

孤独症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看到小兄弟活泼可爱的样子,很难想像8个月前他们还封闭在自我世界里,连话都不会说。“就看他们两个人在一起,其他人插不进。但他们两个也是各玩各的,没有交流。”唐女士说,孩子到两岁零十个月的时候还不会说话,爷爷奶奶开始认为没关系,后来怀疑是听力语言残疾。后来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孤独症前兆,要她抓紧时间带孩子去康复。

唐女士是大祥区蔡锷乡人,之前一家在怀化生活。申请到市财政“3-7岁孤独症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救助指标后,她带着这对双胞胎回了娘家,丈夫带着大孩子在怀化。今年3月入驻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机构负责人张慧记得他们刚来时,“两个孩子在地上打滚,一个往这边滚,一个往那边滚,她扯起这一个,顾不了那一个。一个人管不了,只好把外婆喊来,后来连外公都来帮忙。”但是现在,两兄弟能说能笑,能与人互动,甚至还经常抢扫把帮着扫地。

孩子的变化吹开了笼罩在一家人头上的阴云。唐女士说,刚开始打听到要去邵东康复,考虑到家里经济条件,没有办法接受。后来市区也有了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她就可以住在娘家,“想想自己还是挺幸运的。”这期康复项目结束后,她打算马上送孩子进幼儿园随班就读。“他们需要跟更多人接触。而且可以把救助指标让给其他更有需要的孩子。”

据了解,之前我市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都是申请中央和省项目的下拨指标。今年,我市首次由地方财政出资,共为50名孤独症儿童提供了为期10个月的免费康复训练。这是我市根据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加大残疾人民生关怀所做出的积极努力。为了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明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力度。除了考虑增加救助指标、扩大救助范围,还将积极争取更多的市财政康复救助项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