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三万株树木进城增绿 让城市林路相拥

【时间:2017-12-05 10: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林秀琴【字体:


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市区开展3万株树木进城增绿行动,三区政府、经开区、市城建投、市园林处迅速行动起来。截至11月30日,仅三区及市园林处就已挖氹13500余个,栽植树木8700株。图为施工人员正在大祥区宝祥寺附近种植银杏树。申兴刚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波 通讯员 林秀琴)一走进大祥区城西街道神滩社区御景园小区外侧,一排排整齐的树木就会映入人们眼帘。它们中有广玉兰、杜英,还有桂花树,数量达161株,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家在神滩社区的曹先生表示,每次经过这里,就会感觉赏心悦目。树木的栽种,得益于今年我市启动“三万株树木进城增绿”行动……

三万株树木进城增绿

2011年初,我市提出创建“省级园林城市”,随后,我市不断加大对园林绿化工作的投入,狠抓公共绿化建设,强化园林管理,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到2013年6月底,我市建成区绿地面积就超过1761.76公顷,绿地率达到31.46%,绿化覆盖面积1966.76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5.12%,公园绿地面积达466.64公顷,人均公园绿地8平方米。

于是,一个山环水绕、绿随路移的生态园林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基于这个成绩,2014年,我市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城市”。

“省级园林城市”并非最终我市的目标。我市将目光瞄向了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

今年3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实施市城区提质增绿工作。会议认为,“双创”不仅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加快“二中心一枢纽”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提升邵阳城市品位,为全市人民谋福祉的重要抓手。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开展城区提质增绿工作,缩小差距,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夯实基础。

随即,“乔木进城、绿化增量”行动计划即“三万树木进城增绿”计划应运而生。今年年初,我市计划投资7500万元,在市建成区的小街小巷、居民院落空闲地及水边、路边、城边等处种植数量达3万株胸径为10-20厘米的乔木,抓好社区、园区绿化增量,公园绿化提质,主次干道绿化补缺,确保市区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3.2%、40.1%、11.8平方米以上,打造林路相拥、林城相融的生态园林城市。

植树行动如火如荼

市委市政府决策后,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10月份前,三区政府、经开区、市城建投、市园林处对各自责任区进行摸底;制定出台了《市城区三万株树木进城增绿行动实施方案》;市园林处在邵阳大道沿线及部分公园栽植2000多株树木;经开区、市城建投在配套工程上种植树木。

10月25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树木的栽植质量、完成时间、各责任单位的栽植数量。会后,各个责任单位迅速部署,快速推进树木栽种工作。

三区住建部门负责树木栽种场地寻找、场地矛盾调解决和挖氹。11月上旬,在勘查中,大祥区住建局发现某城中村,有一片闲置土地,可种植上百株树木,一旦栽上树木后,这一片的“脏乱差”面貌能得到极大改观。

大祥区住建局决定在此种植树木。但是,工作刚刚启动,就遭到当地村民的阻工,原来他们准备将这片地开辟为菜地。面对矛盾,大祥区住建局及时向上汇报情况,并联动街道、社区,深入居民家做说服教育工作,化解矛盾。通过真诚沟通,矛盾迅速得到妥善解决,施工迅速展开。

12月4日上午,市区宝祥寺内种栽现场,一群园林工人也正在忙着对一片新栽树木浇水,这也是树木栽种的一项扫尾工作。湖南天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技术员李浩在一旁指导。

李浩在这个种栽点已经待了九天。这九天,他感觉很吃力,因为运来的树木无法直通种栽点,树木必须用吊车、人工抬等方式转运,极为费力,也耽误时间。11月29日上午,当最后一批80株树木抵达宝祥寺敏州西路大门外,李浩立即向公司请求专吊,在马路上,将约1.5吨(含土球)的树木吊进10多米高坎。随后,他和工人们齐心协力地将树木搬至种栽点。仅仅搬运树木,他们就花了整整一天时间。

为了加快种栽速度,抢回搬运耽误的时间,李浩和同事们就早晚加班、周末不休息的方式抢时间。最终,也只用了一个星期,他们便完成宝祥寺的300株树木种栽任务。

据统计,在各级各单位的强力推进下,三万株树木进城增绿行动进展迅速。截至11月30日,全市共完成16650株树木的种栽。

美丽景观值得期待

12月1日下午10时许,北塔区枫江溪北岸,园林工人袁俄英正忙着对刚栽好的樟树浇水。她的浇水方式有些特别:只见她将水管上绑了一个PC水管,直插土壤中。原来,她得让水深度浸入土壤,压实土壤,确保树木稳定。“这样做,是确保树木不倒,才能保证树木成活。

”在开展3万株树木进城增绿行动中,我市明确提出,要确保栽种的树木成活率达到100%。在《市城区三万株树木进城增绿行动实施方案》中,我市对栽种的树木的品种进行明确规定,挑选出樟树、广玉兰、桂花、杜英、银杏、法国梧桐和茶花这7种适应性较强的乡土树种,确保成活率。与此同时,《实施方案》对树木的胸径、树氹规格、栽种的标准也有着明确的要求。为确保树木成活率,市园林处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也全部取消休假、放假,深入各个植树点负责技术指导和督导工作。

李浩表示,为确保树木种栽成活率,树氹是否符合种栽要求,看土壤能够与树木土球能很好粘合,树木是否要补充营养液、补水成了他最为关心的事情。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市园林管理处处长刘长军介绍,三万株树木进城增绿行动将于年底前全面完成树木种栽任务。2018年12月进行最后验收。

"我市栽种的三万株树木分属常绿、落叶、开花等树木,通过搭配种植,季相变化将十分明显。相信一年后,这些树木将形成丰富的、别样的城市景观,让全体市民感觉眼前一亮。"刘长军说。

施工人员为新种的树苗加固。申兴刚 摄

大祥区雪峰南路宝祥寺外新种的树。申兴刚 摄

为了保证成活率,工作人员给新种植的树苗输液。申兴刚 摄

原本垃圾成堆的小区外种上了绿化树。申兴刚 摄

为了不耽误种树时间,施工人员都是自带饭菜。申兴刚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