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城区公厕随处可见 280座公厕解决居民如厕问题

【时间:2017-12-07 17: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娟【字体:

文丨马娟  图丨申兴刚

12月5日一大早,双清区日恒电器城1号公厕外排起长队,由于周围居民楼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所建,大部分住房没有独立厕所,这座公厕自2014年建成以来,给附近居民如厕带来便利。

带孩子逛街 ,找不到公厕 ,只好让孩子就地解决;外出办事 ,想方便时找不到公厕 ,只好四 处“蹭”厕所……这是三年前市民出行经常遭遇一系列“方便”难题。

但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邵阳市城区先后完成公厕改造226座,新建28座。共有公厕280座,高于城区每3万人建一座公厕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一举解决了城市居民如厕问题。


大塘路公厕

现在,邵阳城区公厕实现全覆盖,让“方便”更方便了!

旱厕改水厕 

旧厕变新厕》》》

拦河坝公厕

2014年以前,在公共场所或主街干道,市民常常为寻找公厕所烦恼——大部分路段没有公厕,且除了邵水桥头等少量收费公厕外,其他公厕全为旱厕,厕内蛛网密布、脏乱不堪。公厕问题,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硬伤”。

2014年1月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城区公厕进行大规模改造——可改造的旱厕一律改成水厕;人流量大的路段一律建新厕;无地可建的重要路段设立移动公厕。市城管局作为决策执行单位,负责公厕选址、施工建设及后期维护。

改造工程快速推进。当年2月上旬 ,第一座完成提质改造的公厕— — — 汽车北站公厕正式向市民开放。

市区南互通的智能化公厕

随后 ,三区环卫部门夜以继日 ,用短短10个月时间 ,完成了城区231座公厕的提质改造工作。其中大祥区新建改造公厕58座 、双清区新建改造公厕 149座 、北塔区新建改造公厕24座。实现了城区公共区域公共厕所全覆盖。

洁白的墙面 、干净的地板、独立的蹲位 、洗手间 、杂物间一应俱全。公厕提质 ,不仅仅是将旱厕改成水厕 、废厕改成好厕 ,高标准建设的公厕还被打造成为城市的风景线。提升了城市品位。

管理市场化

保洁常态化》》》

沿江桥公厕

高标准的公厕,还需要高水平的管理。

2014年7月,我市出 台《公厕管理办法》,明确公厕管理职责,对新公厕清扫保洁与日常维护提出更高的标准。

为提高公厕保洁效率 ,大祥、北塔、双清区先后推行市场化保洁,聘请专业保洁公司管理维护城区280座公厕。每日一扫,每日一评,实现了公厕规范管理常态化。

此外,办法还规定,市民有以下损坏公厕行为的,将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在公共厕所墙壁、设施上乱涂写、乱刻画、乱张贴;随地吐痰、乱扔杂物;向便器、便池、粪井内倾倒污水、污物;在便池外便溺;损坏公共厕所的各项设备、设施;将公共厕所内设施移作他用;浪费水电等。引导市民共同爱惜公厕设施。

三年来,城区公厕基本保持完好、干净整洁。

而给市民带来的“方便”,更是诉不尽、道不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