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开网店要严格办理工商登记和许可手续 购物更放心

【时间:2017-12-08 15:20】【来源:红网时刻【字体:

  红网时刻12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以后开网店需实名登记。近日,湖南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等部门共同制定了《湖南省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对省内已认定的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进行身份标识和用户实名登记试点,要求各网店主体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工商登记和相关许可手续。

  《意见》显示,首先将以省内已认定的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为试点,以点带面推动省内电子商务平台落实身份标识和用户实名登记。并对开办网店的单位和个人身份进行验证和定期更新。同时,要求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产品,各网店主体要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工商登记和相关许可手续,并在网店显著位置建立产品许可官方网站信息链接,提供便捷的产品认证许可查询。

  《意见》显示,将支持和鼓励省内电子商务平台结合自身实际,建立电子商务交易双方信用互评、信用积分制度,探索建立交易后评价或追加评价制度;支持和鼓励平台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基金,实施“先行赔付”制度。鼓励商户公开作出信用承诺,并依法严格执行“七日无理由退换货”制度。同时,支持电子商务平台与非银行支付机构密切合作,促进协同发展,为各交易主体提供安全、便捷的支付体验。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监督指导,充分发挥非银行支付机构在电子商务账款支付中的作用,防范网络欺诈等违法行为,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声音

  有利于电商平台诚信建设

  “这有利于整个电商行业的规范发展。”搜农坊副总经理汤达亮表示,虽然对电商平台来说,整体发展可能会放慢,但行业规范了,消费者网购更放心,对行业的长期发展来说是好事。

  他进一步分析认为,比如要求电商平台对网店店主实名登记,网店需办理工商登记和相关许可手续,“对平台进行规范了,假冒伪劣产品就少了。”

  “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让我们购物更省心。”长沙市民段小姐表示,以前购物不太懂,看到首页平台推荐就会点进去,或者搜索宝贝的销量和评价,后来发现很多都不可信。“现在网购要么是逛自己买过的店,要么是闺蜜推荐的店,要么是大公司的旗舰店。”段小姐说,“如果电商平台能规范卖家,消费者购物就安全、放心多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