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现象普遍 拷问邵阳受“冷遇” 的地下通道

【时间:2017-12-12 09: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字体:

编者按:目前,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一些不文明行为被曝光并得以强力整治。在诸多的不文明行为中,行人不文明过马路的现象最为普遍。目前市城区道路除了固定斑马线外,还修建一些地下人行通道。但一些行人即便临近这些地下通道,却仍要强行穿越马路。是地下通道配套设施不够完善?还是市民过马路习惯难以改变?近日,记者就市区部分道路的地下通道进行了走访。

记者 刘波

在拥堵复杂的交通体系中,地下通道是可供行人大量、快速、安全过马路的一种方式。建设地下通道,这在许多一二线城市道路中早屡见不鲜,并且颇受行人欢迎。但在近段时间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在邵阳市区宝庆路、敏州西路、书院路、东风路、邵阳大道等路上的多条地下通道,因位置偏僻、环境脏乱 、设备破损 ,或是封闭未开放,使得原本设计方便行人通行的通道使用率极低,或是不少行人宁愿冒险从车流滚滚的马路上穿行也不想走地下通道。

邵阳学院七里坪老大门口的地下通道被封堵了起来。 申兴刚 摄

学院路:两个地下通道未开放

12月8日19时许,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小王从市区买东西回来。下了公交车后,准备回学校宿舍。她朝着校门口前的一条人行横道斑马线走过去。在马路边,她等了足足两分钟才过马路。路上的车比较多,速度也很快,让她感觉畏惧,只能等待两边没有车时,她才敢赶紧过马路。

其实,就在公交车站台不足十米处有一个地下通道。但是,小王从来没有考虑过要从这个地下通道穿过,因为地下通道黑暗无灯,积水已没过了2个阶梯。

当记者刚刚接近地下通道口时,就闻到一股浓烈的腥味。进去一看,里面到处是尿液、粪便的痕迹。通道内的水面上,还漂浮着大量垃圾。

离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老校门不远处,也有一组地下通道。然而,这组通道显得格外萧条——通道入口竟然长满了杂草。当记者试图进入地下通道时,才发现地下通道的第二层被人用大块木板堵死,无法下到地下通道走廊,从痕迹上看,这种现象应该已经很久了。在通道南端的一口子内,附近一居民摆了很多杂物。

通过连续观察,记者发现,学院路的这两组地下通道,都位于学校校门口附近,每当上课或者下课时,总有大量学生横穿马路。与此同时,路面宽阔,很多车辆速度也特别快,这样,也就时常能看到行人与车辆争抢路的危险画面。

在大祥交警大队11月底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该大队已经确认该两处路段为安全隐患路段。

遭受冷遇的地下通道。申兴刚 摄

金百汇地下商业街:为抢时间不走地下通道

东风路、五一南路是市区最繁华的区域,因而过马路的人也不少。为此在该条马路上,交管部门施化了人行横道斑马线,也有过街天桥,此外,市民还可以从地下的金百汇地下商业街过马路。

12月11日,记者以正常速度行走,从东风路板井巷路口,进入地下商业街,然后在从邮政银行出口上到路面。整个过程仅1分钟时间。因为有商户入驻,灯壁辉煌,地面也很干净,并且有空调制暖,记者一进商业街,就感觉到一股暖意,驱散了冬日的寒冷。

按照记者的想法,走地下通道,不但能遮风避雨,还能玩耍,市民过马路时会乐意走地下商业街的。但现实是,在短短五分钟,记者就发现有20人直接穿过马路路面。

记者从铁炉巷一直来到广场天桥下,一路四五组地下通道。记者在每组通道前都会停留5分钟,每次都会发现至少有10人以上,他们对近在咫尺的地下通道熟视无睹,无一例外从路面上横穿马路。

离市职业技术校门口公交站不足五十米处就有一个地下通道,但过往学生和市民大多都是从路面人行道通过。 申兴刚 摄

宝庆中路:这里也有一个地下通道?

在宝庆中路市中心医院门口,有一地下通道,直接联通市中心医院和对面的广电宾馆。

或许是出口太靠近医院外墙,或许是它的外观与周边融于一体了,12月9日,记者在探访该地下通道时,发现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有一个地下通道。

12月9日,一名男子欲从市中心医院出发,特意绕路到宝庆路双拥路口的斑马线,过马路走到对面广电宾馆旁的药店采购药品,在记者的提醒下,他才发现,就在旁边,有一处地下通道。

市区雪峰南路上,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未启用的地下通道用砖块封堵了。申兴刚 摄

多个地下通道行人稀少

在敏州西路雪峰路口,有两组地下通道。

12月8日8时许,正是附近居民出门上班、送小孩读书的时间。位于大祥区政府门口的地下通道,卫生有人打扫清理过。记者发现,不时有人从这个路口去对面的大祥区政府公交车站乘坐公交车,或者家长带着孩子走到龙湖的幼儿园去读书。然而,记者等候近20分钟,却没看到一人走地下通道,他们全部是从路面上横穿马路。

在邵阳大道市文化艺术中心路段,有多组地下通道。在这些地下通道里,相关部门完善了安全、通行设施,所以进入这些通道,感觉宽敞、干净。

12月11日中午,记者走了三组地下通道,第一组为新华南路与邵阳大道路口南端的一东西向地下通道。走进通道内,只见通道内布满了一层厚厚的灰尘,从中可以感觉到,这里应该很久没有人走过。

另两组地下通道直接联通市文化艺术中心和新市政府大楼。在这两组通道中,记者只看到了一位市民。该市民就住在附近,他介绍,这两条地下通道修好后,因为这里的人并不多,所以行人也不多。不过,他也表示,随着市博物馆、市美术馆等场馆营运后,来这边游玩的人越来越多,过地下通道的人应该会多起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