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多名辅警火海勇展“义务消防员”风采

【时间:2017-12-12 16: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张朱北 莫立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张朱北 莫立平)12月5日,绥宁县公安局金屋塘派出所四位辅警在民警的带领下,成功扑灭了一起可能殃及一座农村大屋场的大火,并从火海中成功救出一名六旬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辅警作为农村“义务消防员”的担当。

12月5日12时许,刘中华正端着碗在家吃午饭,忽然接到一村民电话,称该村上院子刘某家起火。他抬头一望,只见相邻500米远的上院子上空浓烟滚滚。他立即丢下手中碗筷,跑向火场,同时电话向派出所报告。



刘某家房屋属木质结构,处在院落中央,四周除紧挨的正前方为一座砖质结构房屋外,其余全是木质房屋。大火熊熊燃烧并开始向四周蔓延。刘中华迅速组织村民转移受困群众及灭火自救。

金屋派出所值班民警杨日升接到火警后,立即调度其他驻村辅警刘林、许明华、肖华将放置在镇政府院内的消防泵、水管等灭火设备抬上警车,并会同镇政府干部火速赶到火灾现场,展开灭火。

与此同时,辅警刘中华得知刘某家中60多岁的老母肖某云还困在火场里,来不及多想,将一桶冰冷的水往自己头上一浇便冲进火海。他凭着对房屋结构、内部设置的熟悉,迅速将老人救出火场。此时,被烧断的横梁、木板及滑落的瓦片纷纷地往下掉,所幸没有砸中刘中华及老人;随后,刘中华又将旁边的猪栏屋门一脚踢破,救出一头近200公斤的肥猪。

当天风力大,不久,紧挨着火房屋的三座木房陆续着火,火势变得更加凶猛。此时消防泵已启动,刘中华不顾自己全身湿透,与同事刘宁、肖华一直举着水枪向着各个火苗轮流扫射;民警杨日升则带领辅警许明华组织村民用柴刀扫出后方山林一条隔火安全带,严防火势向山林蔓延。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全力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该院落其余40多座木质房屋及后方山林得以逃过一劫。

“‘一村一辅警’制度要求我们辅警要当好农村治安防范员、矛盾化解员、义务消防员、法律宣传员、信息收集员、交通劝导员、禁毒帮教员、为民服务员等‘八大员’,其中消防员最难当,因为担当这个角色,有时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但我们的刘中华等辅警在熊熊大火前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证明我们绥宁辅警是一群顶天立地的‘农村义务消防员’!” 绥宁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李旭宾表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