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稳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相关疾病发病率显著下降

【时间:2017-12-12 16:31】【来源:红网时刻【字体:

昆仑桥办事处红星村湘棋公厕。

翻新后的公厕很干净,附近居民使用起来感到舒心。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记者 易征洋 刘丹 通讯员 吴昊 张承启)文立冬今年67岁了,与不少湘乡市昆仑桥办事处红星村五组的居民一样,住在临街店铺里的她习惯去对面的湘棋公厕上厕所。对她来说,与店面里需要多人共用的狭窄逼仄的卫生间相比,这里方便很多。

可是近几个月来,文立冬熟悉的湘棋公厕却发生了变化。“以前这里面是厕所坑,很臭,现在全翻新了,还有了自动冲水”,文立冬用手指划着翻新的公厕,激动地说:“这个厕所不能少,现在翻新之后很干净,我们用起来也舒心。”

在湖南,像湘棋公厕这样发生变化的厕所并不在少数。2005年,全国爱卫办组织实施中央补助地方农村改厕项目,在血吸虫流行地区大力推进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建设。2009年,原国家卫生部将农村改厕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后,农村改厕工作由血吸虫流行地区向广大农村地区全面铺开。十多年来,湖南省农村改厕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四个一点”筹资模式,有效化解农村改厕资金难

小厕所,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对此,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将农村改厕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监测统计指标。湖南省先后出台《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多次召开爱国卫生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农村改厕工作。

2009年,从全国爱卫办在农村地区全面实施改厕项目开始,湖南省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农村改厕专项经费。2016年起,湖南省财政又每年安排1500万用于血防疫区农村改厕。全省各地按照财政补贴与农户自筹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行省市配一点、县(市区)补一点、乡镇(村)筹一点、农户出一点的“四个一点”的筹资模式,有效化解农村改厕资金不足的难题。

省爱卫办统一施工模式,改厕数量、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同时,湖南农村改厕工作还实现了与扶贫工作的有效结合。吉首市通过扶贫融资平台,贷款1000万用于农村改厕;2017年长沙市望城区结合扶贫工作,经摸底调查后,由区财政兜底,为1000户贫困户实施改厕;其余各地还采取扶贫后盾单位出资、乡镇(村)配套、村民“一事一议”自筹等办法,筹措改厕资金。

调动农户积极参与,是确保农村改厕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每村开一场动员会、发一套宣传手册、建成一个示范三格池,通过开展“三个一”活动,村支两委、党员干部带头改厕,广大农村群众改厕积极性不断提升,各地已逐步形成了农户出工挖池、自备主料、配合做小工、负责施工员食宿等多种群众参与形式。

除了解决资金和人员的问题,农村改厕工作的关键还在于施工质量的保证。为确保改厕的质量,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省爱卫办先后制定了卫生厕所建造、使用和管理标准,规范操作程序,实行“统一购材、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建造”的“四统一”施工模式,使改厕的数量和质量得到有效保证。

农村改厕工作稳步推进,细菌性痢疾等发病率显著下降

随着湖南省农村改厕工作的稳步推进,农村厕所普及率直线上升。据统计,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由2004年底的56.41%提高到2016年底的79.55%,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42.3%。农村改厕的深入开展,也推动了全省农村地区环境卫生状况的改善,对有效预防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等疾病产生良好效果。数据显示,到2016年,全省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的报告发病率由2015年的6.041/10万、1.5333/10万下降至5.6203/10万、1.5025/10万。

厕所问题不仅关乎公共卫生建设,也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联结着最基本的民生需求。湖南改厕工作的深入开展,带动了改厕项目地区的环境卫生状况明显好转,推动了全省卫生创建活动的蓬勃发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