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个国家公祭日 全国抗战类纪念馆同步公祭死难同胞

【时间:2017-12-13 09:40】【来源:新华网【字体:

  新华网长沙12月13日电(张秀枚) 民族之殇,祭之以国。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 80 周年,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 80 周年。12月13日上午,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为进一步扩大国家公祭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12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等全国二十多家抗战类纪念馆,同步举行公祭活动,共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后,进行了长达六个多星期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手无寸铁的平民与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戮。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此次“全国抗战类纪念馆12月13日同步公祭”活动,由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组织。当天,全国各地纪念馆组织各界代表同步举行公祭活动,通过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下半旗仪式,向死难者敬献花圈,向死难者默哀,聆听抗战老兵、幸存者代表讲述亲身经历,参观纪念馆及临时展览等,祭奠和缅怀死难同胞,表达对世界和平的期许,提醒人们不忘历史,珍爱和平。

  新华炫闻客户端对当天的活动进行全国联动直播。新华炫闻是新华网的官方APP,拥有超过一亿的下载用户。

  回望历史,硝烟与战火,鲜血与泪水,那些悲痛的记忆,从未因时间的洗礼而淡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需要时刻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在历史的痛感中砥砺前行。


  附:全国联动公祭场馆名单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

  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

  抚顺战犯馆里所旧址陈列馆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东北烈士纪念馆

  伪满皇宫博物馆

  淞沪抗战纪念馆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

  滇西抗战纪念馆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

  盐城新四军纪念馆

  南京航空烈士纪念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