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百岁老兵讲述南京保卫战故事 曾阻击日军多次进攻

【时间:2017-12-15 09: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洁【字体:


曾瑞田拿着香烛参加祭奠活动。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13时许,户外下着小雨,在大祥区戴家坪临时农贸市场旁的一栋楼房外却显得庄严肃穆,由百岁抗战老兵曾瑞田发起的纪念南京保卫战殉国战友的民间祭奠活动在此举行。来自邵阳市区的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和邵阳学院志愿者共80余人自发参加这场民间祭奠活动。

百岁抗战老兵曾瑞田1917年6月出生于邵东县,1934年17岁的他报名参军报国,被南京中央军校教导总队选中担任重机枪手,参与了1937年的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和1938年的兰封会战,以及1939年的山西长治会战,可谓九死一生。值得庆幸的是,曾老从来没有受过大伤。

早在2015年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在寻访到他时,他说有生之年唯一心愿就是希望去南京祭奠牺牲的战友。2016年5月14日,曾瑞田在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志愿者的陪同下,重回南京中央军校教导总队营房旧址参观并祭奠战友,完成了自己心愿。

南京保卫战虽然已过去80年,但是曾瑞田对那段历史仍记忆犹新。1937年12月1日,日军兵分三路进攻南京。因敌我力量悬殊,南京各城门先后被攻陷,守军节节抵抗,牺牲无数。当时,南京中央军校教导总队下辖三个步兵旅分别坚守在紫金山及其周边各处防御阵地。

“当时连长派我们班配合另一个步兵连守卫孝陵卫阵地。”曾瑞田介绍,当时这个阵地距离教导总队营房仅一两里地,“阵地对面竖着一面日本旗子,下面都是密密麻麻的日本兵。”

当年,曾瑞田已在孝陵卫驻军快四年了,对周边地形非常熟悉,且平时训练有素,战术灵活机动。作为重机枪手的他,与步兵连的战友协同作战,成功地阻击了日军的多次进攻。

“有我的重机枪在,敌人就不敢轻举妄动。”然而,战争是残酷的。在一次变换阵地中,曾瑞田回来取用于伪装的大衣时,他才发现大衣已被炸得稀烂,“庆幸我转移及时啊!”

“我的连长谭培基,排长李振有、桂次莲,班长曹叔其,还有很多战友都牺牲了。”1937年12月13日,曾瑞田所在的连队接到撤退命令,“当我们来到江边集合的时候,全连100多人只剩下20多个人了。”因曾瑞田固守孝陵卫阵地,战后晋升为上士。

祭奠活动中,曾瑞田之子曾亿中代父亲念读祭文:“我的战友,你们为国殉难,化成了抗战胜利果树下的泥土,后人会永远铭记你们的。”

念毕,坐在轮椅上的曾瑞田拿着香烛深深地鞠了三个躬。

曾瑞田手捧鲜花,神情肃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