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贫困群众一个温暖的家

【时间:2017-12-16 06: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剑敏【字体:

新邵县白水洞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现场,一排排三层的联排房子整齐划一,布局错落有致,在棠溪河风光带的衬托下,别是一番风韵……

“现在正在搞装修,这个春节就可搬新家啦!”12月14日,看着一天一天即将装修完工的新居,白水洞村村民苏景芳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她说,“这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这日子呀,真的越过越好了”。

苏景芳一家三口居住在白水洞附近的山上,两间破旧的土砖房,冬冷夏热,下雨天还漏水。2016年7月,为解决生活条件严酷,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发展致富难的白水洞、龙脊等村贫困户的稳定脱贫问题,新邵县启动了白水洞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该项目占地80亩,共建安置房33栋126套,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409人。安置点面对棠溪河背靠杨柳山,毗邻风景名胜区白水洞景区。安置点的房屋设计按白水洞外围景点的标准打造,风格统一,上层住宅,下层门面,既是白水洞景区的一个旅游点,又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7月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8月完成了分房工作,10月完成“交钥匙”工程。目前道路建设基本成型,水电全部入户。6支装修队进场,已展开全面装修。部分贫困户也正在购买装修材料准备装修,春节前大部分贫困户能够在安置点度过春年。

而对于苏景芳这样的易地搬迁户来说,如何解决他们搬迁后的生计问题,确保他们“搬得出、留得住、致得富”?严塘镇党委书记何冀湘介绍,门面将以较低的租金租给贫困户用来发展餐饮、民宿、土特产销售等旅游服务产业,让贫困户真正实现脱贫致富目标。他说,下一步该镇将充分利用白水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便捷的交通和旅游资源优势,把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发展相结合,推进全域旅游。并将切实践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创造条件。

为了让更多贫困群众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今年新邵县还新启动寸石镇南岳村、潭溪镇厚里村、新田铺新城开发区、小塘镇小塘居委会、巨口铺镇刘家村、龙溪铺镇楠木村和严塘镇新塘村等7个集中安置项目,共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5户1474人,建设安置住房37150平方米、综合服务设施817平方米、产业发展经营场所10710平方米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记者 马剑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