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邵阳喜迎天下邵商

【时间:2017-12-17 08: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煜 欧阳国江【字体:

邵商,是时代的骄子,邵阳的骄傲。目前我市在外经商的有100万人之多,建立异地商会46个,可谓“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邵阳人、哪里有邵阳人哪里就有市场”。新世纪以来,邵商走出国门,足迹遍及五大洲,仅在东盟地区就有10万大军。

据调查,邵商实力雄厚,拥有资产总值约2.6万亿元。如今的邵商已经成为名扬海内外的湘商劲旅,是邵阳的金色名片,是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吹响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角

十年前,邵阳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在全省率先提出“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响亮口号,广大邵商怀揣着对家乡炽热的深情闻风而动,纷纷回家乡创业兴业。

三年前,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十条优惠政策”,支持邵阳先行先试,加快建设湘商产业园。

邵阳市委、市政府对引进邵商回家乡投资发展的热情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近几年我市主要领导亲自率队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等地召开邵阳招商推介会,宣传优惠政策,真情投入广交朋友,百般热情广邀邵商。全市共布局建设了13个湘商产业园,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建设标准厂房458万平方米,其中177万平方米由邵商投资建设。规模、进度居全省前列,并在全省产业发展推进会上作典型推介。

如今的邵阳,早已把“引老乡”变为“迎老乡”。家乡人民对邵商精英群体回乡投资的热情与期盼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邵阳的优势是邵商,邵阳的发展潜力是邵商,邵阳富饶美丽幸福的明天必须依靠邵商”,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全市上下对邵商的感情,催生了政府服务的大变革。市委市政府把市直部门232项行政审批权力一次性下放给邵阳经济开发区,建立了审批“快速通道”,精简行政许可项目180项,非行政许可项目151项,精简率为61%。这样的决心,这样的力度,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十分罕见。

今年春节刚过,市委、市政府推出的第一个重大举措就是背水一战,推进产业大发展,出台的第一个文件就是《关于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若干支持意见》。以更强有力的措施、更优惠的政策,围绕重点产业,发挥“乡情、友情、亲情”情感纽带作用,坚持“乡情感动、项目驱动、平台推动、部门联动、政企互动”,全力推动邵商总部、产业、资本、市场渠道、人才、科技、社会公益、旅游等八大回归。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态度十分明朗,为了邵商企业在家乡快速做大做强,牺牲再多的部门利益,也在所不惜!”市商务局负责人说道。

奏响回故乡建家乡的主旋律

正因为政府部门各级领导亲商爱商,全球邵商回家乡创业的热潮奔涌不息。据统计,首届邵商大会以来,邵商回乡投资项目600多个,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占邵阳招商引资总额的76%以上。

邵阳市智能制造产业小镇、富电邵阳产业园、桑德(邵阳)产业园、亚洲富士电梯、湘中汇商硅谷、德沃普、福鸿工艺、昌冠隆、贵太太、邵阳油茶产业园、帝立德工业园、中国崀山文化旅游产业园、湘商文化旅游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都是邵商投资的,如今这一批项目已成长为引领邵阳发展的“新力量”。

真心诚意的行动,真金白银的支持,也得到了世界产业巨头的青睐,亚洲鞋王蒋至刚控股的九兴控股等邵商投资的大型企业,纷纷落户邵阳。近年来中国企业500强彩虹集团、全国首家民营通讯巨头分享集团先后来到邵阳,讯源电子、德奥通用航空、台湾统一企业、台湾合隆、富电绿能科技、桑德集团等行业翘楚也竞相抢滩邵阳。这些来邵阳投资的知名企业很多是邵商创办、参股或者通过邵商引进来的。

众多邵商坦言,吸引他们回乡的背后,是我市投资兴业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到位,是各级干部优质的服务,是全市上下对邵商的厚爱。

“我从1995年开始回家乡投资,我很欣喜地看到家乡的投资环境越来越优越,政府部门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亲商爱商的氛围越来越浓了。”12月11日,中国500强企业大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胜龙发自肺腑地说道,“我在家乡的投资已经突破50亿元,未来几年我会加大对家乡的投资,三年内我在邵阳的投资累计将超过100亿元。”

近几年,我市像傅胜龙这样的知名邵商纷纷回流,全球100多个邵阳(宝庆)商会,一拨又一拨邵商,陆续回到家乡,他们奏响了回报家乡的主旋律。

早年旅居泰国的泰国中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看到家乡良好的投资环境后,毅然回乡创业。经常在泰国、中国两边飞来飞去的他时常在邵东处理公司事务后,又匆匆赶往长沙开会、再去泰国联系客商。自几年前回到家乡邵东投资10亿余元建设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以来,打“飞的”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他笑着告诉记者:“现在一个月回来一次,不算多;一次呆上10来天,不算长。毕竟,邵东是我的家乡,邵东更有我的事业。”

郑州邵阳商会会长、金砖谷总经理蒋震宇,是几年前被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诚意吸引回来的。已经在邵阳投资创办箱包服饰产业园区,着力在家乡打造中国中部快时尚产业城的他告诉记者:“现在政府部门都是主动上门服务,就像个贴心的管家一样,很多事情都主动帮我们搞好了。”

广大邵商和异地邵阳商会负责人虽然身在异乡发展,但心系家乡福祉。他们的一个共同心愿就是,“我们一定要发挥自身优势,带更多的邵商回家,把我们邵阳建设得越来越好,让家乡的父老乡亲越来越幸福”。新邵东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力辉说道,“我们承建的湘商产业园招商形势很好,不管已建的还是在建的都已完成招商,我们对下一步的开发建设招商充满信心” 

返乡邵商倾心回报桑梓

回到家乡的邵商不但在产业建设、项目建设等方面建功立业,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他们也满腔热情,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悄然行动着。这几年,他们或是创办实业招收贫困群众,让他们通过家门口打工实现脱贫,或是捐款捐物,直接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曾小山,湖南民企先行者,改革开放后第一代邵商的带头人,2001年回到家乡,率先投资兴办规模工业企业。他把1.8亿元巨资投在家乡邵东县流泽镇,一年半后,一个国内先进的铝板、铝带、铝箔生产企业投产,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年缴税金500多万元。

曾小山的举动得到当地党政领导高度赞扬,在广大邵商中产生了良好示范效应。傅胜龙、周继华、陈湘义、王石齐、段世辉等邵商相继回乡投资兴业或加大投资力度,他们的投资从数千万元至数十亿元不等。一大批邵商投资的产业项目,成了许多邵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战场。

湖南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长江事业有成后积极响应号召,回家乡岩口镇担任向家村村主任,3年来他累计投入4600多万元开展产业扶贫,使得向家村成为隆回县第一个整体脱贫村。今年9月,向长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淑亭身残志坚,带动贫困村民发家致富。今年10月,杨淑亭获评湖南省2017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众人划浆开大船,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今的邵阳迎来了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良好兴业局面,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景象。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邵阳正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发展战略,立足“一带一部”新坐标,重建和放大区位优势,奋力建设“二中心一枢纽”,一个生机勃发、繁荣兴盛的新邵阳必将在湘中大地崛起。(记者 宁煜 通讯员 欧阳国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