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转型跨越的新引擎

——邵东县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时间:2017-12-17 10: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立军 邓星照 魏志刚【字体:

德沃普电气组装车间。申兴刚 摄

从2017中国·邵东首届国际五金机电博览会,到积极参与“港洽周”“沪洽周”;从邵东电子信息科技园三家华为配套企业投产,到邵东生态产业园,一个个项目直指苍穹的巨型塔吊……邵东处处涌动着招商引资的澎湃活力,处处展示着高起点新跨越的强劲动力。

近年来,作为全市融入全省沪昆高铁经济带的前沿阵地、全市乃至全省外向经济发展的“桥头堡”,邵东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一号工程”,大力实施“兴工旺商、转型升级”战略,着力创新招商方式,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招商引资工作高歌猛进、捷报频传。2016年全年利用外资2487.3万美元、增长27.24%,利用内资152.77亿元、增长13.3%。今年1至10月,该县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521.9万美元,为全年任务的107%;实际利用内资完成150.49亿元,为全年任务的86%。

高位攻坚主动出击招商引资质效齐升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邵东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深刻认识到,传统的发展路径已经遭遇瓶颈,只有招商引资才是发展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主引擎,才是推动邵东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才是填补产业短板、优化经济结构的主动力,是邵东转型升级重新崛起的主路径。

统一的认识,让招商引资工作也就有了新定位。该县始终抓住招商引资工作不放松,不断开阔招商思路,创新招商理念方式,既注重数量的扩张,又保证质量的提升,在招商引资的大潮中奋勇争先,力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华丽蝶变。

10月12日,邵东举行签约仪式,分别同宁庆(湖南)航空航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湖南联邦五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铭海高精密工具(深圳)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签约,标志着宁庆(湖南)航空航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数控机床生产项目等正式落地邵东。

这是该县主要领导亲自牵线搭桥、积极参与引进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为引项目、聚产业、增后劲,该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2016年以来,该县先后组织了多次大规模的湘商产业园专项招商活动,分别由县委书记沈志定,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玉凡带队,到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招商,签订意向协议23个。今年以来,邵东县共举办大型招商推介会2次,招商洽谈活动30余次,接待客商280余人次,签订协议72个,招商进驻园区企业达55家,招商引资工作成果丰硕。

高位攻坚,推动全县各部门主动出击。该县进一步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加大招商工作力度。今年4月,该县通过参加“港洽周”活动、举办第一届五金机电博览会,组织调度园区与企业加强对接,签订产销协议15个,入园企业协议15个,银企合作协议5个。做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工作,加强亲情招商,以商招商。通过广州市邵东商会、佛山市邵东商会、东莞市邵东商会、深圳市邵东商会,杭州市邵阳商会联络招商,成功举办2017广州招商推介会,签订协议16个,签约资金22亿元。

一批批省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一个个新项目落地生根。从长三角到珠三角,从新材料新能源到机械制造、智能制造……和着“兴工旺商、富民强县”的发展主旋律,邵东招商引资者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该县湘商产业园被评为“全球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的园区”。

精准定位转型升级做强做大主导产业

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邵东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等重大战略机遇,依托优越的区位、交通和丰富的资源,不断凸显开放型经济优势,加大对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等发达地区产业、技术和人才引进力度,快速提升了城市招商引资吸引力和竞争力。目前,该县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引资份额接近引资额的一半以上,承接产业转移效应尤为明显。

该县摒弃以往的招商模式,围绕突出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科技等支柱产业,着力打造五金机电、能源、电子信息等若干个产业集群,分门别类招商,通过建立企业分布图、企业信息库和产品信息库,编印招商指南,锁定目标区域和目标企业,实施定向突破、精准招商,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通过精准招商,该县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明显,产业链拉长,产业集聚效应明显。黑田铺印刷工业园、仙槎桥五金工业园、隆源中小企业中心等都形成了产业特色明显的专业园区,相关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条也在逐步形成,从原材料的供应到相关配套服务,都有企业在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

招大引强效果明显。该县着力引进行业领域龙头企业,先后成功引进正邦集团和碧桂园两个全国500强企业;引进了杭州先临三维,湖南联邦五金股份有限公司等在本行业影响力较大的企业。特别是今年10月份以来,相继有香港铜罗湾、太平洋集团、喜盈门等知名企业来该县招商洽谈,年前的招商洽谈活动紧张而频繁。

该县以智能机器人为招商重点,突出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优势品牌企业来邵东投产布局,高新行业技术领域企业比重上升,智能化、自动化程度大幅度提升。邵东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湖南智造”,先后与长沙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博士科研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动了“邵东制造”升级为“邵东智造”。2016年12月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组建智能制造研究院,借助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快速加工中心、研发中心和3D打印平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量体裁衣”,现“机器换人”,加快转型升级。其中,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国机器人技术领域的优秀企业,为邵东湘商产业园五金工具、打火机产业和智能箱包等智慧工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帮助邵东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优化服务亲商安商打造投资洼地开放高地

邵东将改善招商引资软硬环境作为重点,在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服务上铆足了劲,下足了功夫,着力打造服务“高地”、引资“洼地”和兴业“福地”。

为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该县落实领导联系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对招商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各级各部门着力抓好任务分解、工作谋划、跟踪调度等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该县全面启动了先证后照、“三证合一”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规范完善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简化行政审批事项,规范涉企检查、政策和执法行为,为重大签约项目实施绿色通道、全程代办,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为了更多更好地引进客商和人才,该县在招商政策上,做到精准发力。近年来,该县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邵东县银行贷款“过桥资金”操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和相关措施,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落实和清理,形成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体系:

设立县级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创投基金4亿元、过桥担保资金和工业发展资金各1亿元,对优质企业和高新企业提供资金扶持。

对来邵东民营企业就业服务的全日制高职专科(含三本)、二类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给予奖励,标准分别为每年5千元、1万元、2万元、3万元,连续奖励五年。

县内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奖励500万元,在中小板和主板上市奖励1000万元……

优惠的政策、优良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吸引了一大批企业纷纷进驻邵东,掀起了一股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热潮。201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远赴广东、重庆、江浙招商引资、招商引才,共签约引来企业178家,引进各类人才500余人。

全面对接开放崛起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近年来,邵东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开放发展建设,打造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立体式开放新格局。 

对外贸易迈上新台阶。2016年,该县进出口逆势上扬,持续增长。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5.66亿美元、增长25.2%,其中进出口过千万的企业10家,实现出口“倍增”企业23家,新增破零企业36家。全县出口呈现多元化发展。三大特色行业中,打火机进出口稳中有升,全年完成1.76亿美元,占全县进出口总额的31.3%,箱包继续占据半壁江山,完成3.21亿美元,占全县进出口总额的56.8%;鞋业、服装、化工、中药材、食品、纸品、乳胶制品、无纺布等新兴行业都有突破。一个走出国门、由近及远、拓展世界的氛围逐步成型,无论欧美高端市场还是中东、非洲、中欧,该县的企业都能从容面对客商。

国际合作迈出新步伐。该县借助境外商会、园区和销售平台,利用国际国内市场,提高邵东制造国际化水平,支持东亿、环兴、顺发、吉利等打火机企业在韩国、迪拜、印尼、孟加拉国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地设立批发中心,隆源、威信时代、祺翱、方佳等箱包服装企业在印尼、泰国、尼泊尔等地设立销售中心,泰国湖南工业园与邵东县箱包服装出口行业对接,签署意向入园企业10余家。

如今,邵东县已是全省十大出口基地之一,全省三大加工贸易基地,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县之一,与6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合作关系。年出口总产值近4亿美元,拥有自营出口权的企业32家。外汇申领核销、商检、海关监管等出口职能部门先后落户邵东,海关在境内设立了13个免税监管库。邵东被誉为“没有海岸线的港口”。(记者 杨立军 通讯员 邓星照 魏志刚)

德沃普电气标准化厂房。 申兴刚 摄

邵东黑田铺印刷产业园。 申兴刚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