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保障校车安全运营

——隆回县规范校车管理侧记

【时间:2017-12-17 20: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谭虎跃【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谭虎跃 周同录)12月18日,隆回校车安全管理考评工作圆满结束,如果以80分算合格,90分为优秀,校车运营考核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86%。这仅是该县全面规范校车管理的一组数据。

近年来,隆回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校车安全,坚持“四轮驱动”,全面规范校车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各级和社会的一致认同。2015年先后荣获市、省先进单位。2016年荣获市先进单位。2017年国务院安委会到该县进行安全生产督查时,对该县校车安全监管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先后有新宁、绥宁、邵阳、洞口、大祥区等县区到该县学习考察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强化机制“高标配置”

隆回县现有标准校车237台,分布在21个乡镇,150个单位。现有校车均属民办机构所有,主要接送幼儿上下学。全县16万余名中小学生上下学,没有专门的校车接送,主要乘坐社会车辆。隆回校车管理任务重、压力大、情况复杂,能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得益于机制的“高标配置”。

2015年4月,隆回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成立县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县校车办,专门负责全县的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组长由分管教育的副县长担任,校车办主任由县政府办副主任担任。落实了乡镇政府负总责的工作职责,统一由乡镇党委副书记任乡镇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教育的领导任乡镇校车办主任。出台了《隆回县乡镇校车办和校车安全监管员工作职责》,明确了监管人员职责,规范了乡镇校车办的日常管理。制定了《隆回县校车安全管理考评方案》和考评细则,并将考评结果与校车运营奖补资金、乡镇政府、乡镇中心学校安全工作绩效考核挂钩,进一步强化了校车安全管理。

2015年10月,隆回建立了校车卫星定位监控平台,采取政府监管企业技术监控的模式,对全县校车运营实现了动态监管,监控效果全市领先。2016年7月,隆回在全市最早完成改装校车退出工作,所有改装校车都已退出运营。2016年12月,隆回在每个乡镇都设立了交警中队和运管站,进一步加强了校车安全运营的执法力量。2017年1月,隆回县在全市率先实施校车安全运营保证金考核制度,完善了校车安全激励约束机制。

强化监管“不挂空档”

校车管理最难啃的“骨头”是监管。隆回县坚持“四结合”,对全县校车运营实行立体常态化监管,不留一处死角和空挡。一是技术监控与人员监管相结合。在加强技术监控的同时,按照“一车一监管”的原则,每台校车确定了1名车辆监管员负责所承担校车的安全监管工作。监控平台对校车运营实行全天候监控,发现违规违章行为,即时电话警告,每周通报一次。车辆监管员主要负责现场检查与监督,每月至少要上路检查4次以上。发现问题责令整改,严重的可以报告相关部门进行处罚。二是县级管理和乡镇管理相结合。隆回对校车实行县和乡镇两级管理,县级以统筹、协调、督查、指导为主,乡镇以组织、监管、整治为主。县和乡镇通过QQ群、微信群,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互动。对于监管情况比较严重的乡镇或比较突出的问题,由县校车办牵头乡镇配合,联合进行治理。三是法律管理和制度管理相结合。隆回校车管理实行“双线制”,在严格执行国务院颁发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同时,认真实施校车安全运营保证金考核制度。每台校车每年须交安全运营保证金5000元。保证金实行专项考核,按月考核一次,每季度统计公示一次,每年度结算一次,奖优罚劣。交警运管查处的校车违规规章行为,除了按《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外,还要按制度扣减校车保证金。校车监控平台通报的校车违规违章行为都要按制度扣减保证金。2017年,扣减校车保证金近5万余元,该罚款全部用于奖励没有违规的校车单位。此举,有效促进了校车的安全规范运营。四是日常管理与年终考评相结合。隆回推崇精细化管理,县、乡镇校车办的工作职责都细化到岗,责任到人。倡导痕迹管理,将日常管理列入考核范围,并定期开展专项督查。规定县、乡镇校车办每月要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季度要召开一次调度会议,研究部署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在注重日常管理的同时,认真开展校车安全管理年终考评工作,发挥了正确的评价与引导作用。

强化保障“保证油量”

保障经费是校车管理深入推进的动力。近年来,隆回县财政给县、乡镇校车办安排的工作经费逐年增加。2016年,县财政给县、乡镇校车办安排了60万元工作经费,2017年增加为75万元。经费到位为校车专项整治行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隆回县每年要组织4次以上的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校车的违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社会车辆的非法营运。2016年以来,共查处违法违规校车85台、黑校车37台,无校车准驾资质28人,共处罚金70余万元,下发整改通知书83份。对校车运行线路进行了全面督查,责令调整线路10条,禁运12条。为确保校车安全运行,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分期分批逐年改善校车运行线路。2015年安排了300万元专项经费,改善校车运行线路30公里。2016年安排了102万元,改善校车线路40公里。2017年安排了60余万元,将禁运的危险校车线路全部改造到位。

强化教育“定速巡航”

强化教育,才能确保觉悟到位,确保校车规范运营“定速巡航”。注重日常教育,提升安全意识。隆回主要通过校车单位的内部教育、乡镇校车办的督查指导加强校车驾驶员和照管员的日常教育。同时,利用标牌换发时,对校车驾驶员的业务理论考试来强化对驾驶员的教育。突出集中培训,确保安全素养提升。隆回每年至少要组织2次以上的专题培训,召开2次以上的大规模会议,加强校车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安全业务培训教育,进一步夯实校车安全“防火墙”。坚持惩戒教育,规范校车从业人员行为。隆回校车管理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制度规定,从严要求校车从业人员。2017年上半年,有9名校车驾驶员因驾驶时抽烟、有3名校车驾驶员因开车时接打电话,均被依规扣减了200元的校车保证金。最初,驾驶员和校车单位都不理解,认为监管太严,通过对其进行交通法规和案例教育后,都心悦诚服的签字接受了处理。2017年下半年,再也没有校车驾驶员因抽烟或接打电话被处罚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