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 ---回龙中学12.4学生欺凌事件反思

【时间:2017-12-19 20: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唐华文 曾宪华 刘巧英【字体:

“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这是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的话。而现实中,学生规则意识不强,漠视生命与尊严,对一些事物的认知产生偏差,导致校园安全阴影重重。当前,中小学校园欺凌事件频频被曝光,成为本该安静校园的又一顽疾。近期,备受关注的回龙中学12月4日一女学生被4名女学生扇耳光视频在微信圈热传,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事件发生后,县教科局、回龙寺镇党委政府、回龙寺镇中心学校、有关媒体高度重视,分别到校了解该事件的发生及处理情况,他们一致认为学校处理及时、得当、有效,随后华声在线经现场调查发表了该事件的真相调查,舆论得以平息。作为学校,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如何预防校园中出现此类事件的再发生?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6〕22号),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湘教通〔2016〕219号)以及《邵阳市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邵教通〔2016〕99号),新教科通〔2016〕44号等相关要求,我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专项治理,收效明显。但回龙中学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再一次为我们敲响警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反思,加强教育和管理,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教师作为学生在学校的主要管理者,不但拥有预防校园欺凌的诸多优势,而且对防止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因此,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以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还校园风清日朗,学校、教师应责无旁贷。

首先要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各学校要召开教师会、班主任会、学生会,要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校园欺凌问题的严重程度以及危害,使实施者减少侵害行为,使受害者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意识。我们教育管理者要提高安全意识,每周对全体师生进行一次针对性安全知识讲座,教会学生掌握简单、基本的自救知识,做到安全教育“天天讲、月月讲、安全教育常挂心、大家生活才放心”。通过专题教育、主题班会、墙报、校园广播、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师生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珍爱生命,平安一生”的观念,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其次,加强家校联系。各学校要以年级或班为单位,召开家长会,及时向家长反馈校园安全形势,提高家长对子女安全的认识程度,力争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全力支持,家校联手共同保护学生安全。

第三、高度重视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一是在校外设立醒目的交通警示牌,放学时由教师组织学生有序过马路。二是家校联系,告诫家长吸取历次学生交通安全事故血的教训,按时接送自己的子女,拒绝代接代送他人子女,尽量不和他人合租车辆接送子女;教育子女拒绝乘坐超员、超载车辆,更不要乘坐无牌、无证、车况破损车辆和卡车、慢慢游等非载客车辆。

第四、加强安全应急演练。通过演练,使师生更加明确,一旦发生灾害,每一个人应该做什么;如何正确报警;如何疏散人群;如何自救逃生。使大家认识到时间就是生命,在遇到火灾、地震等突发情况后,根据平时掌握的逃生路线及时撤离平时集合地点,减少人员伤亡。

第五、落实安全责任,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所有安全工作必须分解责任到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学校相关人员要定期对校园内的所有设施、场所进行检查,消除一切安全隐患,特别是学校的饮食卫生工作、校舍安全环境工作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努力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工作环境。

第六、坚决落实以下几个要求,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1、坚持学校校长和值周行政在校住宿制度:落实学校校长责任制,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有寄宿生的学校校长和值周行政人员必须坚持自每周星期天晚上至星期五下午放学期间在校住宿,负责学校日常管理工作。

2、坚持自习课教师坐堂制度:每个学校的每一节自习课(含早晚自习课)都必须安排有教师坐堂,学校要有安排表,并坚持查堂,有查堂记录。

3、坚持特殊时段、特殊地段的巡查制度: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午餐时间、寄宿生下午休息等时间,班主任及学校行政人员都不得呆在办公室,必须在走廊、操场、厕所等重点部位负责巡查、看护学生,发现有学生聚集、起哄、打架斗殴等苗头,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

4、加强对校园内师生手机管理:学校要大力宣传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危害,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教师上课时间严禁接听手机,不得将对学校有负面影响的照片、视频等发朋友圈或微信群,必须依法、依规传播相关照片、视频。

5、加强对教师的管理。首先加强镇中心学校行政人员管理,中心学校一班人必须廉洁、务实,为全镇教师树立榜样;其次在对教师的常规管理上,要从细处抓管理,要严肃上班纪律,要尽可能的杜绝一切有损教师形象事件的发生。

总之,学校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做到警钟长鸣。这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并做好这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工作,这就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为孩子们美好的未来撑起一片和谐、安康的蓝天!

(唐华文 曾宪华 刘巧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