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 遏制官僚主义新表现

【时间:2017-12-20 18: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赵志梅【字体:

近日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文章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如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等。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笔者认为,针对这类既折腾人,又耽误事的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必须多管齐下,坚决遏制!

强化“为民意识”甩掉“衙门作风”。李克强3月9日在与陕西安康代表对话时说过“老百姓是天,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党员干部应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为民意识”,要把群众当做亲人,置于内心,以一颗质朴真挚的公仆之心作为驱动力,以实干作为试金石,真心为民干实事。坚决纠正对待群众来访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现象,坚决甩掉改变“冷、硬、横、推”的衙门作风。

实行“首问责任制”遏制“推诿扯皮”。可以在机关、单位根据实际,制定并实行《首问责任制》,明确首位责任人要履行的义务,属于业务职责范围内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予以答复或办理;对需要研究、请示后答复或办理的事项,应告知对方并作好记录,另约时间答复或办理;对不符合规定条件不能办理的,应做好详细的说明解释工作。坚决遏制“推诿扯皮”不良现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创新“监督方式”严打“官僚主义”。要把强化监督作为杜绝“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手段,创新监督方式,采取从上而下的内部监督与由下而上的外部监督相结合。内部监督由政府统一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实施,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对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督察,并对来访群众进行不定时回访,根据督察、回访结果对工作人员进行奖惩通报;外部监督则由媒体、群众等组成,拓宽投诉、举报、曝光渠道,鼓励社会媒体、群众对“事难办”现象进行揭发和曝光。从而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提高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有力推进作风建设。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存在,不仅会损害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而且会成为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隔离墙”,将中央的好政策异化为“竹篮打水一场空”。必须要拿出过硬措施,采取多种途径,扎扎实实地改;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下去、抓到底!

(赵志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