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中小学校周边食品安全

【时间:2017-12-25 10: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剑敏【字体:

多年来,邵阳市十分重视学校的食品安全,相继取缔了一些中小学校园内的食杂店,校内食品安全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隐患仍然存在。

委员提案关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岳芙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提案,建议加强对学校周边饮(副)食店的卫生管理,建立长效性的监管机制。创新宣传方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组织中小学生参观正规的食品加工厂,让他们主动了解食品的加工过程及怎么选择安全卫生的食品,以提高学生们卫生安全的自我保护意识。建议借鉴长沙等地区对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成功经验,选择专业的、资质齐全的配送公司在中小学校的校园内设立自助售奶机,统一配送国内一线品牌的牛奶、面包等食物,并承担食品安全卫生第一责任。

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食品安全

在提案的办理中,承办单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便民、引导、规范、监督”原则,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的监管,建立“综合治理、定期巡查、社会共治”的长效机制,努力推动学生就餐问题提质升级,规范对食品流动摊点的治理。督促各学校加强学生食堂建设,加大投入,优化就餐环境,更好解决学生就餐问题。严格按照《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要求,抓好食品小摊贩从业人员的登记备案工作,加强对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和卫生知识培训,严格落实食品采购、储存、加工、销售等一系列管理措施,规范食品摊贩经营行为。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进一步加强监管和督查。制定印发市食安办等九部门《邵阳市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整治重点是清理无证无照、规范生产经营、严打违法犯罪、构建长效机制。通过整治达到6个100%,即校园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持证率100%、违法食品摊贩取缔率100%、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的查处率100%、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索票台账建立率100%、校园学生饮用水合格率100%、校园食品安全公示率100%。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在市食安委的统一部署下开展联合巡查和督查,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对未取得经营资格的,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办好相关证照,否则将依法取缔。对向学生销售过期变质、采购使用法律法规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及食品原料、滥用食品添加剂和使用非食用物质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措施不得力的地方,将重点督查,约谈主要负责人。

与此同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和培训,督促学校利用各种途径进行宣传教育或者开设食品安全教育课程,提高学生对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帮助学生和家长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引导学生到有资质的食品经营场所进行消费。

市教育局在提案办理中,要求落实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建立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校长负责制。抓好从业人员管理,做好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加强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采取一定的措施规范从业人员的卫生行为习惯。

目前我市大部分中小学校已经按照《湖南省中小学校食堂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通过公开招标的办法,确定一家或几家有资质的供货企业或配送企业负责学校食堂米、面、肉、油的供应,对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实行统一采购或集中配送,从源头上保证了学校食品的安全。(马剑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