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被县政府照单全收的提案

【时间:2017-12-25 10: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雷学业【字体:

12月11日上午,国家非遗保护中心《城步吊龙舞》摄制组一行6人,结束了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为时近一个月的采访摄制工作,返回北京。

摄制组在城步期间,对国家级非遗项目《城步吊龙舞》从砍竹、破篾、扎龙、点睛、出龙、舞龙、耍龙、送龙等全过程进行了精心采访拍摄,对耄耋之年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丁志凡老人作了全方位采访。丁老热泪盈眶地对摄制组工作人员说:“国家对非遗文化的保护抢救措施很好,安排你们专门从北京赶来对我和《城步吊龙舞》节目进行抢救拍摄,做了永久性保存。我已经八十岁了,说不定哪天老去,现在我毫无担忧了。谢谢你们!”这是发生在城步苗乡非遗保护工作的一个感人镜头。

城步苗族自治县现存非遗文化项目10大类,有非遗传承人700人,代表性传承人8人。近年来,该县共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1项,省级2项,市级5项,国家体育非遗名录3项。但是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主要表现为非遗保护工作专业人才极为匮乏、没有专门的非遗保护机构和工作场地、专业设备严重缺乏、财政投入不足、非遗项目普查不到位、对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基地管理不到位,有些非遗项目已经失传等。

2016年,该县政协学习文史委对全县非遗保护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写出了《关于我县非遗文化保护工作的调研报告》。今年3月,在该县政协十届二次全会上,大会秘书处安排政协委员就这个课题作了大会议政发言。发言提出了全县非遗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建议建立县非遗保护机构,增加非遗保护工作经费,加大非遗普查、保护、申报和传承力度,做好非遗传承人的保护和培养工作。县人民政府非常重视,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博理当场批示“由熊雪娥副县长组织县民宗和文广新局调查落实,提出方案,报县长办公会议研究”。全会闭幕后,县政府分管领导即率队进行调研,并召集全县非遗传承人进行座谈,听取社会各界对非遗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撰写了《关于我县非遗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向县长办公会议进行汇报。

今年8月11日,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一、成立独立专门的非遗保护机构,与县文化馆脱钩,为全额拨款副科级事业单位;二、加大财政投入,非遗保护经费从每年4万元提高到10万元,并列入财政预算;安排60万元非遗保护工作经费,用于非遗普查工作及设备购置;三、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根据工作需要向社会公开招考非遗保护录用人才;四、加强非遗项目的普查和申报,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县非遗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申报进入国家、省、市保护名录。

根据这个决定,县非遗保护中心机构随之成立,非遗工作经费和保护经费也落实到位,办公地点得到安排,非遗普查和申报工作全面启动,并有条不紊地开展。

一个政协委员的议政发言建议提案,被县人民政府照单采纳,这在该县参政议政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雷学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