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12月榜单发布 27位群众身边好人上榜

【时间:2017-12-26 08:32】【来源:湖南文明网【字体:

  湖南文明网12月25日讯(记者 何佳玲)“地贫妈妈”刘慧16年帮助300余名患病儿童;浏阳1.3米“顶梁柱”朱国萍只身照顾患病公婆和三个侄儿;医生杨学军车祸现场组成临时救援队;亿万富翁向长江回乡三年捐资千万铺就致富路……

  12月25日,2017年“湖南好人”12月榜单正式揭晓。经湖南各市州及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层层推荐、网上投票、群众评议和专家评审,27位群众身边好人光荣入选2017年12月“湖南好人榜”。近年来,省文明办积极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组织开展“湖南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和“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全媒体集中宣传以来,组织发掘身边好人好事线索65万条,推荐评选出637人(组)湖南好人,全媒体宣传“湖南好人·每周一星”87人(组),159人(组)上榜中国好人。

  据湖南文明网统计,“湖南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在12月期间,共收到网友投票点赞54余万人次。目前,2018年1月“湖南好人”评选工作即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登录湖南文明网及“文明湖南”微信公众号为“身边好人”投票、点赞。

  “地贫妈妈”16年帮助300余名“地贫”儿童

刘慧。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刘慧是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总编室企宣副组长。2001年10月,刘慧刚刚出生半年的女儿被确诊为罕见的地中海贫血,必须依靠常年的输血与祛铁来维持生命,唯一根治办法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面对巨额医疗费用,当时月薪仅仅一千多元的刘慧没有放弃。她南下北上,奔波于全国各大医院,终于在2009年5月,女儿得以顺利移植,获得了新生。

  女儿痊愈后,刘慧便利用互联网教授“地贫”家长们正确的护理知识,鼓励大家不要放弃痊愈的希望。2011年3月,刘慧策划、组织举办了湖南省第一届地贫家长交流会,同时成立了湖南省地贫家长互助会。次年9月,刘慧又负责了芒果V基金“关爱地贫儿童”公益项目。8年来,刘慧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线上线下募集善款400多万元,全省300多名地贫儿童均受益。2017年12月,刘慧获评“助人为乐·湖南好人”。

  浏阳1.3米“顶梁柱” 独自照顾患病公婆和三个侄儿

朱国萍。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孝老爱亲·湖南好人”的朱国萍是浏阳市沿溪镇花园村的一个“袖珍公主”。1999年,身高只有1.3米的朱国萍嫁给了张俊仁,获得了爱情的她同时也面临着丈夫艰难的家境。丈夫的两个弟弟,一位长期患病,另一位离家出走,至今未归,两个弟媳也相继去世,留下三个年幼的侄儿和体弱多病的父母。为了生计,张俊仁不得不外出务工,家里的大小事务全部落在了朱国萍一个人肩上。

  朱国萍一边悉心照顾着卧病在床无法自理的婆婆,一边自主创业开了家纺店,弱小的她不仅将店面打理得井井有条,家里的事情也没有半点马虎。如今,三个侄子已经长大成人,侄子们在朱国萍的言传身教也心怀感恩。

  偶遇重大交通事故 军医临危不乱现场组织救援

杨学军。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杨学军是解放军第198医院骨科一名医生,2017年获评“见义勇为·湖南好人”。今年4月3日,郴州发生重大翻车事故,造成12死19伤。当时,杨学军和家人正好路过。面对满地狼藉和鲜血淋漓的伤者,杨学军带领家人迅速投入到现场抬运伤员救治中。

  在杨学军的组织下,现场临时组成救援队。他一边对伤员进行生命体征探察,同时安排家人将伤者移至道路旁边以便及时处置伤情。为了争抢生命线,杨学军又带头把2名全身是血的重伤员抬上自己的私家车,送往医院抢救,随后又给2名骨折伤员做了手术。面对采访,杨学军说:“我是军医,救死扶伤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亿万富翁回乡当“村官” 三年捐资千万铺就致富路

向长江(右)。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1995年7月,向长江创办隆回县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现湖南省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总资产达20.8亿、年营业收入突破4亿元,至今累计为国家缴纳税费达1.7亿。创业成功的他,多次参加扶贫活动,累计为隆回县三个贫困村捐款上千万元。

  2014年3月,为了彻底改变家乡的面貌,向长江主动请缨,要求回老家岩口镇向家村兼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并承诺三年任期内捐款1000万,用以解决村内多项经济难题,让向家村彻底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他一边开展“扶贫攻坚”,一边把新农村建设与对口扶贫相结合,力求将向家村打造成为邵阳市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扶贫路上,向长江还不忘公益事业。多年来,向长江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达8000多万元,为全县下岗职工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就业岗位1600多个。2017年12月,向长江获评“诚实守信·湖南好人”。

  “湖南好人”12月榜单

  “助人为乐”好人(6人)

  刘慧:“地贫妈妈”斗病魔16年 助300余名儿童“脱贫”

  李征洪:“最美扶贫人”李征洪20年如一日支助关爱盲人夫妇

  刘华:爱心使者23年筹资300多万 扶贫济困圆梦学子

  向延国:株洲退休工人向延国义务为社区居民理发22年

  姚跃林:姚跃林坚持助人为乐 群众:社区里的“110”

  张先邵:踏遍绥宁县乡镇扶贫助学十二年

  “孝老爱亲”好人(6人)

  杜宏槐:永州“老干110”:11年答应老同志的事从未迟到

  黄元善:郴州七旬老人用双肩撑起空巢老人的一片天

  魏平安:益阳居民服侍养母二十余载:母亲睡主卧 自己睡楼梯间

  杨通发:11年不离不弃 土家汉子杨通发用爱唤醒植物人妻子

  尹秋仪:常德环卫工几十年如一日孝敬公婆 注重心灵关怀

  朱国萍:浏阳1.3米“顶梁柱”只身照顾患病公婆和三个侄子

  “敬业奉献”好人(6人)

  陈自强:25年从警路 湘潭好民警满腔热血不言愁

  邓亚兰:“最美湘女”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贺纯雅:呕心沥血十五载 在废工棚上崛起“家”社区

  易果:娇小玲珑的记者用新闻记录感动保靖的影像画面

  易晓林:病魔击不倒的驻村扶贫“老黄牛”

  李江红:三十八载的默默坚守 甘当乡村教育的守望者

  “见义勇为”好人(6人)

  何军:70后热心男儿 勇跳深潭救出坠潭女子

  黄春娥:不惧生死 挺身而出勇斗歹徒

  王立:越野车冲进水库 他将人救起送往医院

  杨学军:偶遇重大交通事故 军医临危不乱现场组织救援

  周见龙:“最美义工”救人不留名

  周德成:保安队长冒着生命危险勇救落水老太

  “诚实守信”好人(3人)

  胡友义:面对7万元现金不动心拾金不昧婉拒酬金

  管解元:十五年守护一片瓜园

  向长江:亿万富翁回乡当“村官” 三年捐资千万铺就致富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