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政协在脱贫攻坚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十二届市政协2017年履职亮点回眸之四

【时间:2017-12-28 08: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剑敏【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马剑敏)12月26日,邵阳县林业局验收组来到该县黄亭市镇金峰村,对该村今年新栽种的500亩油茶树进行核验。 三年来,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指导和帮助下,金峰村开发了3000亩油茶树。挂果后,每亩油茶树年收入可达2000元至2400元。

金峰村是省“十三五”扶贫工作重点村。2015年,市政协派出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016年底,金峰村在全市率先脱贫出列,成为全市提前出列的三个贫困村之一。

今年,市政协持续驻点帮扶该村,稳妥做好脱贫后续工作。市政协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金峰村第一书记申麒祥介绍,金峰村去年在全市率先脱贫以后,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对金峰村继续帮扶,确保把好事做扎实。

在全力做好市政协机关驻村帮扶工作的同时,市、县两级政协组织和市、县政协委员共同参与的“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和“三个一”扶贫行动在全市轰轰烈烈展开。

为广泛汇聚扶贫力量,今年3月,市政协根据换届后新委员占绝大多数的实际,对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和“三个一”扶贫行动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组织市政协机关干部和全体市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工作一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3000多名政协委员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救助帮扶、创业帮扶等多种形式和途径,活跃在我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作为一名企业界的市政协委员,我觉得我有责任和担当,借订单与村民搭起产销桥梁,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12月23日,市政协委员、湖南省天香生物科技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名勇说。近年来,天香生物在贫困山区建设了12个扶贫基地,发展紫薯种植,带动近千名农户脱贫致富。

目前,全市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的政协委员有3143人,参与率达98.5%,结对帮扶了1988户,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

委员们通过结对帮扶走访,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提案、专题会议、建议等形式,提出了许多意见。自“三个一”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委员们撰写关于精准脱贫的社情民意信息12篇,其中《“互联网+农业”在贫困地区快速发展存在“三大瓶颈”亟待重视》的信息被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采用;递交了《大力扶持残疾人创业脱贫的建议》等提案9件,均得到了有效落实。

同时,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班子成员对所联系的32个贫困村,就精准识贫、建档立卡动态管理、非贫困村贫困户帮扶、易地搬迁、扶贫资金整合与监管等问题开展督查,通过走访、座谈、查阅档案资料和进村入户听取意见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情况,当场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老百姓身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