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拉响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三区打响“蓝天保卫战”

【时间:2017-12-29 10: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玉莹【字体:

百春园街道某小区,有人正在焚烧垃圾,城管队员连忙赶去灭火。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玉莹)12月24日晚,我市拉响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持续数日,我市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大气污染严重。在此情况下,三区城管打响了“蓝天保卫战”。

大祥:多措并举护蓝天

12月26日,大祥区城管队员与百春园街道办事处干部联合巡查。他们行至雪峰南路某小区时,远远望见滚滚浓烟。队员们立即前往,发现该小区有人在焚烧枯草、树枝等垃圾。队员们立即将火扑灭,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对当事物业公司处以罚款600元的处罚。“为了防治大气污染,现在我们所有干部和城管队员都是整天在辖区内不断巡查,一发现污染源,就立即处理。”百春园街道办事处主任颜小文介绍。

我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以来,大祥区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制定《大祥区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作实施方案》,录制《关于加强大祥区大气污染防治通告》的宣传语音,利用城管执法车辆广播进行宣传。同时,他们对辖区内餐饮油烟排放、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渣土运输车掉渣、漏渣、不封盖上路、城区焚烧垃圾和秸秆、熏制腊肉和其他产生烟尘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他们要求各清扫保洁公司水车、洗扫车全部上路,对城区进行来回冲洗和不间断降尘作业。

截至25日,大祥区城管局联合各街道城管办共劝阻熏制腊味行为545起,制止焚烧垃圾40起,责令整改扬尘不达标工地25起,处置燃放烟花爆竹15起,暂扣43个蜂窝煤灶具,下达油烟直排整改通知6起。同时,冲洗道路810车次,连续降尘作业135个小时,用水量共14220吨。

双清:治烧烤降扬尘禁燃放

双清区城管局以“治烧烤、降扬尘、禁燃放”为重点,开展了大气环境综合整治集中会战行动。

自我市“禁炮令”下达以来,该局组织各乡(办)成立禁炮微信工作群,落实24小时监管机制,每日报送禁炮工作动态,对禁炮不力的单位下达整改单。同时,加强巡查执法力度,安排人员和车辆在广场、公园、休闲场地等地值守,做到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制止。双清区城管局协同区安监局对辖区内92家门店进行摸排,对查处的违规烟花爆竹一律进行没收,由安监局归仓统一销毁。利用会议、专栏、标语、电子屏及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形式,加强“禁炮”宣传,提高居民“禁炮”知晓率、参与率。截至目前,共收缴烟花爆竹874件,有效劝阻燃放烟花爆竹行为108起(含殡葬燃放烟花爆竹69起),当场处罚8起,罚款金额6300元。

从今年4月份开始,双清区城管局全面普查城区烧烤门店底数,走访摸排餐饮行业门店189家,查处存在油烟污染的门店169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69份,并联合多部门集中整治夜宵餐饮店。目前,该局已彻底取缔辖区内的露天烧烤摊点,整治了张家冲夜宵市场出店经营、占用人行道的顽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现象也得到有效遏制,辖区内夜间市容环境大有改观。

为降低主次干道的扬尘污染,该局组织人员每天21时至次日凌晨1时进行大规模机扫、冲洗;白天,根据天气和路面情况,每一两小时降尘一次。组织机动清扫力量,及时处置临时出现的污染。指定专业渣土运输公司,严格执行净车出场规定,按规定线路昼停夜运,并安装GPS全程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渣土抛撒查处率达到100%。同时,该局还充分利用执法队员网格化守点和巡查的方式,对焚烧垃圾和树叶枯枝、露天烧煤、熏制腊味等行为进行制止规劝,确保环境秩序良好。

北塔:专项整治熏制腊味行为

此前,北塔区未雨绸缪,率先对城区熏制腊味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仅12月23日、24日两天,该区城管局三十余名队员就制止劝导熏制户50多户,收缴熏制工具三十多份,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解除以前,本报建议,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汽车上路行驶;尽量不要露天熏制猪血丸子、腊肉,尽量不要使用燃煤,不要焚烧垃圾和树叶枯枝。同时,请大家监督举报渣土车撒漏、车辆带泥上路等污染空气环境的行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