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为民谱新篇

——二0一七年邵阳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时间:2018-01-02 09: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小幸【字体:

回首2017年,高效推进地方立法、努力增强监督实效、认真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个个关键词印证着市人大常委会开拓创新、履职尽责的坚实足迹。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有效地促进了我市民主法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 服务工作大局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确保了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举措的贯彻落实。

紧扣中心力促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职责和首要任务。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围绕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扶贫攻坚、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建设等,组织开展了12个专项课题的调研,调研课题数量、机关干部下基层调研时间均比往年增加了一倍多。通过调研,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同时,加大了对推进民族乡经济发展与扶贫脱贫、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市农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新机械化屠宰场建设工作的督促力度。此外,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经常深入扶贫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开展扶贪帮困工作,为贫困村群众排忧解难。人大机关干部全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坚持质量优先 科学民主立法

立法,向来是人大工作的“重头戏”。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邵阳市城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着力加强立法能力建设,不断健全立法工作机制。一年来,在推进地方立法过程中,先后召开立法推进会、进展情况汇报会和重难点问题论证会3次;组织各类座谈会、论证会30余次;发放征求意见函80余份,公开征求意见1000余条。

2017年8月,我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的三次审议。2017年9月,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中获高票通过。2017年3月启动了第二部地方性法规《邵阳市城市绿化条例》的起草工作,现已完成起草并形成议案。2017年11月启动了第三部地方性法规《邵阳市邵水河保护条例》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同时,还完成了《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条例》的前期调研起草工作。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完成了《湖南省地方立法条例修正案(草案)》等十余部地方性法规的征求意见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 增强监督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监督方式,依法监督“一府两院”忠实履职、公正司法。

一年来,先后对《对外贸易法》《海关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湖南省农村初级卫生保健条例》《著作权法》等十余部法律法规实施进行了执法检查;依法对市人民政府的会议纪要、公告通告、通知等46个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专项工作报告15个。同时,积极探索监督方式,组织召开了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座谈会,创新制定了执法检查办理流程、专项工作办理流程、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流程,确保了监督工作有法可依、程序规范、成效良好。

坚持主体地位 发挥代表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切实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积极创新代表工作机制,丰富代表活动内容,不断构筑代表依法履职“大舞台”。

市人大常委会改变往年只将部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纳入重点督办范围的做法,2017年初制定了《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办法》,将2017年度所有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纳入督办范畴,建立由联工委牵头抓总,各专门委员会分工负责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工作机制,对每一件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都明确了交办程序和督办责任,形成了督办合力,实现了零死角全覆盖。2017年共收到代表建议163件,办结率达100%。上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政府35个测评单位共220个测评对象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率77.51%,基本满意率20.52%,不满意率1.98%。“重答复轻落实”“重满意率轻解决率”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记者 刘小幸)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