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聚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2017年邵阳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之一

【时间:2018-01-02 10: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文远【字体:

编者按: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和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本报今日起推出“2017年邵阳经济社会发展综述”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过去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新亮点,进一步凝聚全市人民为建设“二中心一枢纽”而努力奋斗的智慧和力量。

上月29日,邵阳经开区,在智能制造产业小镇(工业4.0)项目现场,拓浦精工工业4.0标杆工厂智能车间、亚洲富士电梯生产车间……火热的生产、建设场景处处彰显着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众多项目的建设或投产为全市产业加速集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经济发展带来了无穷活力。

进入2017年,以实体产业大发展推动邵阳经济大发展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去年初市委经济工作暨产业发展大会明确提出了“背水一战,全力振兴实体产业”。去年6月1日召开的全市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暨科技奖励大会,再次提出建立国家实验室、引进高科技项目、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协调发展。两个月后,全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再次为产业发展增添强大动力。新政明确在2017至2020年,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特色轻工、食品加工、电子信息4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家居建材、新能源、旅游等10大重点产业;每年实施推进100个重点项目,拉动投资1000亿元,实现产值500亿元。一个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呼之欲出。

作为“产业兴邵”和振兴实体经济的前沿和主阵地之一,邵阳经开区以三一重工为龙头,恒天九五、亚洲富士电梯、通达汽零等一批骨干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入园集聚,致力打造“湘中机械制造之都”。传统加工业迅速推进,全球十大制鞋企业之一九兴控股、世界500强台湾统一企业、亚洲最大的羽毛加工企业台湾合隆国际相继落户。电子信息产业以力科达、讯源电子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正在快速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了湘中制药、玉新药业等企业。特别是宝庆产业基金(智能制造产业小镇、汉和无人机)、盖板玻璃、分享集团SIM+、通用航空等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其中宝庆产业基金引入的智能制造产业小镇项目已于去年4月底开工,该项目将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致力于在邵阳打造一个产业高端发展的智能制造小镇,对推进邵阳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

邵阳智造、邵阳创造,正迈开脚步走向全国乃至世界。通过精准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不断引进和培育带动力强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并且通过技术创新,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邵阳制造”正在向着“邵阳智造”华丽转身。全市积极借智引智,强化高新技术的引领作用。与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创建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基地)10家、省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5个;组建了9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批准组建了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市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3个。

产业兴则经济兴。 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繁荣兴旺,加速了邵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4年以来全市在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各规划了一个湘商产业园,至今已累计完成标准厂房投资78亿元,开工建设标准厂房460.34万平方米,竣工标准厂房405.55万平方米。目前,全市实现了县县有省级工业园区,县县建成湘商产业园。仅湘商产业园就签约入园企业657家,入驻企业422家,投产企业268家,园区竣工标准厂房使用率达91.76%。在引进来的同时,邵阳一批优势企业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加快了“走出去”步伐。目前,邵阳企业已在12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营销平台172个。以邵商为主体创建的泰国湖南工业园、老挝湖南工业园、越南商贸物流园,获批为省级境外园区。借助境外园区和营销平台,邵阳对外贸易风生水起,其中一次性气体打火机稳占全球市场份额70%、发制品占全球市场份额20%。(记者 谢文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