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艺考1月3日开考 考生注意三大变化和新名词

【时间:2018-01-02 12:19】【来源:华声在线【字体:

  艺考明日开锣,请收下这份权威解读

  分设“平行组”和“非平行组”,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

    1月3日,湖南省艺术类专业统考将正式开考。由于今年我省艺考招生录取政策有较大变化(详见三湘都市报2017年12月19日A04版),不少艺考生和家长希望能对政策有更深入的了解。近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对《湖南省2018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办法》进行权威解读,为考生们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保驾护航”。

  【变化】

  三大变化,降低报考风险

  省教育考试院表示,此次出台的《实施办法》,对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二批艺术类专业招生院校志愿结构、志愿设置及相关投档录取办法等作出调整和完善,增加艺术类专业考生的选择及投档机会,降低报考风险。

  具体变化包括:1、录取批次的变化。将省外公办二本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录取批次由本科提前批调整到本科二批,本科提前批艺术类专业只安排了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和参照此类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以及所有在湘招生一本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2、志愿结构和投档办法的变化。将本科提前批2个顺序志愿中的第一志愿由单个志愿扩充为10个学校志愿。相应的投档办法也调整为分两步进行。第二志愿不变,仍设1个学校志愿。本科二批的志愿结构和投档办法参照提前批第一志愿的办法进行了调整。同时仍设一次征集志愿。

  3、执行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变化。将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二批中参与平行志愿投档的部属和外省属院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调整为执行我省统一划定的文化线和专业线。其他院校录取分数线的确定方式仍维持不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将省外公办二本院校由本科提前批调整到本科二批,可以解决提前批院校数量较多,考生难以选择的问题,优化了录取批次招生院校的结构,也增加了考生在本科二批中选择的机会。

  【新名词】

  “平行组”和“非平行组”

  在《实施办法》中,首次将院校分为“平行组”和“非平行组”。省教育考试院表示,平行志愿院校(专业)组简称“平行组”,包括部属和外省属公办院校中使用我省统考成绩并按我省统一投档排序规则参与平行志愿投档的艺术类专业,以及我省省属院校和本科二批中的省外民办高校的艺术类专业。 非平行志愿院校(专业)组简称“非平行组”,包括部属和外省属院校中使用校考成绩的专业和使用我省统考成绩但按学校要求不参与我省平行志愿统一投档的艺术类专业。

  之所以要分为“非平行组”和“平行组”,省教育考试院表示,采用平行志愿能够增加考生的选择面,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部属和外省属院校中使用校考成绩的专业因为其专业成绩只适用于本校的艺术类专业,无法采用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同时,使用我省统考成绩但按学校要求不采用我省投档规则的专业也无法采用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因此,将本科提前批第一志愿和本科二批的专业分为“非平行组” 和“平行组”两组,将部属和外省属公办院校中使用省统考成绩并愿意按我省统一投档排序规则(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之和,当遇多名考生同分时,分别按语、数、外三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参与平行志愿统一投档的艺术类专业,以及我省省属院校和本科二批中的省外民办高校的艺术类专业归入平行组,并对平行组中的院校(专业)采用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这样做可以有效地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

  【志愿填报】

  “非平行组”填报注意顺序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须根据自己的报考科类和专业要求选择相应的院校(专业)。10个学校志愿的第一顺序位置既可以填报平行组中的院校,也可以填报非平行组中的院校;第二至第十顺序位置只能填报平行组中的院校,在平行组中选择填报的院校(专业)必须属于同一专业类别。也就是说,非平行组中的院校只能填报在10个学校志愿的第一顺序位置,平行组中的院校可以填报在10个学校志愿的任意位置。

  那么,今年执行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变化,将对填报志愿有何影响呢?省教育考试院解释,调整后,使用省统考成绩并按我省统一投档排序规则(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之和)参与平行志愿投档的艺术类专业都要执行同一条录取控制分数线。只有达到我省统一划定文化控制分数线和专业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才具备参与“平行组”中这部分高校的投档资格。没有上线的考生,如果符合非平行组中院校的分数要求,还是可以选择非平行组中的院校填报。例如:某高校在湘招生有美术学专业和音乐学专业,分别认可湖南省美术类统考成绩和音乐类统考成绩。学校选择将美术学专业纳入“平行组”中,按平行志愿投档,那么该专业将执行我省针对平行组院校(专业)统一划定的美术类文化线和专业线。同时,学校选择将音乐学专业纳入“非平行组”,按院校招生章程中确定的录取规则排序投档,那么音乐学专业仍将执行“文化线不低于我省二本线的65%、专业线学校自主划定”的规定。

  连线

  省教育考试院:不存在任何“操作空间”

  2018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和书法类专业统一考试即将开始。日前,省教育考试院向考生及家长发布公开信,提醒大家:我省美术类和书法类专业统考工作是严格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定要求进行的,十分规范透明,不存在任何所谓的“操作空间”。考生和家长如发现涉嫌考试作弊、替考及考试工作人员违规行为,请立即拨打省教育考试院的举报电话0731-88090301进行举报。

  据悉,近年来,在全省美术类和书法类专业统考期间,社会上有极少数培训机构或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家长的迫切愿望和急切心理,故意编造和散布各种谣言误导考生。部分考生因轻信了这些所谓的“考试妙招”、“高分技巧”,不按要求作画或书写,影响了考试的正常发挥和考试成绩。

  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凡是在考试中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替考等作弊以及帮助作弊等违法行为,不仅要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还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黄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