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初雪来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至7日

【时间:2018-01-04 14:51】【来源:长沙晚报【字体:

你的朋友圈被雪景刷屏了吗?今天,湖南迎来了2017年入冬以来首场降雪,凌晨开始,湘西北一带出现了雨夹雪和纯雪。张家界等多地,白色雪花飘洒,梦幻雾凇装扮,将天地妆点如童话。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将持续到7日,以雨夹雪和冻雨为主,主要位于湘中以北地区;主要降雪时段是今天,湘北最大雪量为5-10mm,最大积雪深度为3-5cm。

今日,天门山降下大雪。均为网友供图

2日晚开始,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湖南气温下降明显。监测显示,3日08时至4日08时,湘西北出现了中等雨夹雪或雪,局地大雨夹雪,湘东南出现了小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最低气温湘东南4~6℃,其他地区0~2℃;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寒潮7县次、道路结冰1县次。3日16时,湖南省气象台发布了湘西北、湘北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预计24小时内常德、益阳、岳阳、张家界、湘西州、娄底及怀化北部将出现雨凇或积雪,且最低气温≤0℃。

张家界万福温泉被白雪覆盖。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湖南的交通带来了不便,今天上午,据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消息称,二广高速常德段,因下雪需撒盐,对城头山、复兴厂、津市、澧县、临澧收费站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车辆只出不进。杭瑞高速吉首段,因施救需要,对吉首南收费站至吉信收费站进行双向管制,车辆需走国道绕行。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气温下降明显,天气湿冷,请公众注意防寒保暖;另外,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形势下,需注意高寒山区积雪和湘中以北地区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应加强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

>>注意!湖南这些高速路段受低温天气影响实行交通管制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如下:

4日下午到5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阴天有中等雨夹雪或雪,局地大到暴雪,衡阳、永州、郴州阴天有小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湘西北、湘北部分地区有冰冻;北风3-4级;今天最高气温湘东南5-7℃,其他地区2-4℃,明天最高气温2-4℃,明天最低气温湘东南1-3℃,其他地区-1—1℃。

5日晚到6日白天:湘北阴天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湘东南局地中到大雨,湘西北、湘北冰冻维持。

6日晚到7日白天:湘东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湘西北、湘北冰冻维持。

科普:什么是初雪?

冬天,比起湿答答的阴雨天,可能大家对漫天飞雪的天气更加的期待。长沙经常出现如雪的冰粒。不少人在问,这些冰粒能算上初雪吗?市气象台解释说,其实这些冰粒还有个专业的名字叫“霰”(xiàn),俗称“雪子”,更通俗的说法,也可以叫“雨夹雪”。“霰”是在高空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结成的白色不透明小冰粒,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

那么怎么样的雪算初雪?市气象台说,最起码下的雪花要能积起来了才能算。在北方,初雪定义更为严格,因为如果只是飘了几朵雪花后就不下了,那也不能算初雪,当降雪量≥0.1mm时才算初雪日。尽管湖南不少地方下了初雪。但长沙这次,出现雪子的可能性大,初雪还要再等等。(记者 张洋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